0613朱炀烨:一切才刚刚开始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朱炀烨,2006年从湖北黄冈中学进入中国科大工程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学习,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10年毕业后前往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一切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人的本质是回忆,那么这四年独立、自由、充实、有趣的大学生活重塑了我。入学时我的条件并不十分出色,但大四下开学时只要我承诺接受奖学金,就可前往普林斯顿、耶鲁和斯坦福的任何一所。“郭奖”是对我四年大学成绩的肯定和未来深造生涯的鞭策,让我感慨颇多。

走进校园的那一天,我感到出奇地适应环境,尤其被西区图书馆静谧、芳馥的学习氛围深深吸引。从此,图书馆成为我的“中央根据地”,我开始了“朝七晚十一”的生活。不得不提的是,长期驻扎图书馆自习室使我拥有丰富的占座经验。只要我在桌上留下几本书并翻开,放上一支笔和几张写有公式的草稿纸,且记得下课过来看看,我的位子保证一天无忧。不过,我们占座一族最鄙视的就是那些加入“地盘争夺战”但总是快闭馆时才来收书的同学,他们没有遵循“占座原则”——一切为了学习。想我当初,大量的作业是在图书馆自习室完成的,大量的知识困惑是在图书馆自习室的冥想中消除的,大量的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是借助汗牛充栋的图书馆11楼打开思路的。如今,很久没去图书馆了。望着图书馆门口进进出出络绎不绝的人群,我终于发现,图书馆原来是Mecca,我们都是pilgrims。

大三下我从图书馆“转战”到实验室,大四上我开始准备出国材料。当我得知我将获得“郭奖”时,我自豪地在简历上写上荣获supreme honor of USTC。后来,当我决定去斯坦福时,一封最重要的推荐信也是以“郭奖”为话题,将我的成绩凝练地呈现给我未来的导师,从他积极的回信我读出了“郭奖”的分量。不过,当初评“郭奖”时我倒有些担心,因为我除了学习成绩不错外鲜有其他突出表现,做科研只是新手上路,课外活动并不丰富。但我经受住了几位“郭奖”前辈的评审,受到极大鼓舞,决心好好完成毕业论文,走上科研正轨,不辜负校友前辈的期望。大四时,我和另一个系的“郭奖”得主都选择了中国科大力学相关实验室,受到新鲜而严格的科研训练,直至顺利毕业。校友的肯定给我申请带来很大帮助,也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在此向您们表示由衷的感谢,“科大”和“郭奖”的双重烙印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无论是以前不牛、现在还行,还是得了“郭奖”、没得“郭奖”,我仍必须不回头地走下去,继续书写我曾写在每本教材扉页的“追求卓越 劳逸结合”励志八字。下一个“图书馆”在哪里,下一个“研究中心”在哪里,下一个“郭奖”在哪里,我觉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明白,一切才刚刚开始。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0611龚真强:我爱算法到失眠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