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友同窗共悼于明辉

于明辉追思会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2008年4月25日中午12:00(美东时间),中国科大0200于明辉校友追思会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一层大厅举行。

于明辉亲属、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施泳、哥伦比亚大学校长Dr. Lee C. Bollinger、哥大艺术与自然科学学院院长Dr.Henry C. Pinkham、统计系主任 Dr.David Magigan、物理系教授李政道、以及明辉生前众多好友、科大校友等数百人出席追思会。

追思会上,哥大校长Dr.Lee C. Bollinger代表校方,对中国留学生于明辉的不幸逝世表示了沉痛惋惜和深切哀悼,他说”明辉的突然离去,使得哥伦比亚大学失去了一位年轻有为、温和友善的优秀学生。”哥大艺术与自然科学学院院长Dr.Henry C. Pinkham与统计系主任Dr.David Magigan表达了研究生院、统计系全体师生对于明辉的怀念。院长Dr.Henry C. Pinkham说虽然他本人并没有见过于明辉,但却两次经手审批了他的入学和转专业申请,从这两份申请中他都看得出这名学生的才华,但没有想到他却遭遇如此不幸,这对他的家人和学校乃至整个社区都是一个莫大的损失。他逝世后,我重新找出并仔细阅读了他06年申请哥大物理系和07年申请转入统计系的两份申请材料。我不得不承认,明辉是名异常优秀的学生。他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生最高的荣誉——郭沫若奖学金。我可以从他的文字中感受到明辉对于自己所喜爱的自然科学的执著追求和对于生活的无限热爱。

统计系主任Dr.David Magigan对于自己学生不幸遭遇的痛惜之情溢于言表。“同作为孩子的父亲,我很能理解明辉父母。很难想象,失去了自己唯一孩子的他们现在是怎样的悲伤与痛苦。他是我两个学期班上的学生,明辉总是能够非常从容地掌握课堂上的材料,他为人聪明友善,但正当我们开始了解他的时侯他却突然被带走了,他是我所认识的最有潜力的学生之一”。Dr.David Magigan回忆说。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事代表施泳转达了众多中国同胞对明辉逝世的深刻哀悼,并称明辉是中国海外留学生的优秀代表。于明辉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非常精彩,他的一生留给人们的是许多美好的回忆。领馆教育组和侨务组的同事在事发后都全力以赴帮助处理善后事宜,我们希望能够以此来帮助减轻他父母的痛苦。

于明辉在统计系的同学雷切尔·查特和泰勒·麦克米克在台上阅读了系里众多同学回忆同于明辉相处的时光的留言,其中一名学生写道:在出事当天的早上他和于明辉一同去学校,当时于明辉还和他开玩笑说,我知道一条去校园的捷径,但我不知道怎么回来。另一名学生写道:我的办公室和于明辉的办公室相邻,以前每经过门口都看到他,现在那里再也没有了他的身影。

于明辉当年在科大时同处四年的室友、如今在普林斯顿大学就读的冯阳在仪式上声泪俱下地回忆了同于明辉相处的时光,表示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想像怎么会有他的“悼念”仪式这样的事情,希望天堂离这个世界很近,于明辉可以永远和好友们在一起。

于明辉的女友孙超在仪式上痛哭不止,几乎无法将悼词完成。她哽咽着表示,“明辉,没想到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却已经无法寄出”,“在相处的 246个日子里,你曾经教我怎样估算天上的云彩和人之间的距离,但却没有教我怎样计算天堂和人间的距离,无论你去了哪里,你还是会在我心里,在每个人的心里。”

明辉生前在哥大的同学和在科大就读时的好友表达了对明辉的突然逝去的怀念和惋惜,许多科大校友向明辉父母表示真挚慰问。

“你再也听不到亲朋好友的哭泣,再也听不到大西洋的海浪滔滔,再也感受不到家乡潍坊和煦的春风,但是我们知道你就在不远处的地方看着我们,我们会永远怀念你。愿明辉在天堂安息。”

说明:于明辉毕业于山东潍坊一中,2002年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系教育改革试点班(00班)。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担任班长,深受同学喜爱。他曾荣获中国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郭沫若奖学金。2006年,于明辉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深造。 2008年4月4日晚,他在纽约 Broadway路与西121街遭遇歹徒抢劫时发生车祸,不幸遇难,年仅24岁。

附:
纪念于明辉捐赠倡议

于明辉校友讣告

2008-04-29 上一篇: 郭奖获得者中的权威学会会士 下一篇: 纪念基金转赠于明辉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