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招生简章,回忆燃情岁月

1977-1985年中国科大招生简章

2007年是高考恢复三十周年,新创基金从中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获得了1977-1985年中国科技大学招生简章,我们张贴如下。您如果在1977-1985年期间考入中国科大,重温招生简章,是否激起对那个激情燃烧岁月的点滴回忆?

1977年中国科大招生简章:人民日报强调“一定要办好中国科技大学”。

1977年的中国科技大学招生简章,是文革恢复高考第一年的招生简章。这份简章充满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包括了《毛主席语录》《华主席语录》。内容包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入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运动”。197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定要办好中国科技大学》的社论。这份简章以《欢迎你,有志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战友》为题鼓励知识青年报考。

197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阔步前进!。

1978年招生简章(12):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阔步前进》《科技大学,青年们最向往的地方》《春色满校园》。

1979年:郭沫若校长说:我们的校风是好的就是勤俭办学艰苦朴素红专并进团结互助”。

1979年招生简章:包括郭沫若题词“我们的校风是好的就是勤俭办学艰苦朴素红专并进团结互助”。可能是巧合,这期简章多处出现郭沫若校长的照片。这也是他作为中国科大在任校长最后的露面——1980年郭沫若辞世。

1980年: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当年,新中国第一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经过设立。几十年之后中国高校奖学金遍地皆是,院系均可设立奖学金。当郭沫若奖学金却经过了国务院特批,时任国务院领导签字画押,并由中国人民银行拨发白银制作奖章。

1980年招生简章,包括《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经国务院批准,学校设立郭沫若奖学金》《风华正茂的少年大学生》。

1981年:中国最为精美的招生奖章。815校友回忆,这张彩色海报出现在北京四中校内,其余高校的海报仍是油印为主,与中国科大相比仿佛仍在原始社会。

1981年招生简章(12),有科大北京籍校友回忆,可能是当时中国高校中印刷最为精美的一份招生材料。这份海报出现北京四中校园,在油印为主的高校招生简章中,给青年的震撼是必然的。

1982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认为科大的学生“很有前途,与麻省理工学院最好的学生不相上下。”

1982年招生简章(12),有李政道、丁肇中博士访问科大的新闻,那时的科大,国际交流已极为活跃。该简章还出现了第二期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的合影、郭奖银质奖章图片

1983年招生简章(12):时值文革之后科大首届本科生 毕业,这些中华骄子走向大洋彼岸,扬威美国一流大学,开创了USTC卓越品牌的异国传播征程。当期简章提及了王明旭、戴际宏、周建新等三位科大77级校友在马里兰大学创造的一段佳话:1982年,王明旭、戴际宏、周建新等三名科大学生抵美次日,三位科大学生全部刷新多年来马里兰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最佳成绩,在该校与侨界引起轰动。

1984年: 十八勇士,中国科大占据七位。

1984年招生简章(12):提及了十八勇士的佳话:1983年新中国首批十八位博士在人民大会堂获得学位,他们被称为“十八勇士”。而这十八勇士之中,单墫、赵林诚、白志东、冯玉琳、苏淳、李尚志、范洪义等七位来自科大,三分天下有其一。

1985年的招生简章(12):有赵总理与胡启立等领导来科大视察的新闻,这段往事也记录了中国领导层的变迁。该期简章还有已故管惟炎校长之照片。这则招生简章的一张照片,记录了科大的另一个辉煌——1984年,科大学生获得中美联合招收物理学博士生考试(CUSPEA)的第一、二、三、五、七名。全国前二十名学生中,科大独占七名。冯平获得获得CUSPEA全国第一名,金超获得普通物理单科第一名。当年科大五人参加CUSBEA(赴美生物化学研究生考试),全部金榜题名;五人参加中美联合招收赴美化学研究生考试,三人录取。

1983年9月5日,《江西新闻图片》以《在人才基地起飞——中国科技大学的江西学生》报道了江西学生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卓越表现。江西一直是中国科大的稳固根据地。1980-1986年七年间,有六位江西省理工科第一名选择中国科技大学。1982年,科大在江西包揽了理工科前14名(当年,湖北省前10名也被科大囊括,参见校报)。从《1982年江西省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可见,1982年江西省前14名为徐立微、陈炽、王辉、熊鹏、杨国华、揭晓军、王鹏、邓平红、严若瑄、朱笑新、章建高、李志云、沈志忠、薛倚明。

 

2007-08-30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