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炮火中:从阿富汗到索马里

他穿行在索马里的枪声里,阿富汗的爆炸中。

在炮火的间隙中,非洲的青山下,他支持“挑战北马”义跑。

您在和平中,能否支持中国科大?

力挺北马勇士,捐赠困学守望,闪电捐赠!

2011年10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出现阿富汗战争十周年的报道,央视驻喀布尔记者向观众讲述了“阿富汗民众眼中的十年”。出镜记者是中国科大838校友秦小虎。

秦小虎1983年考入中国科大生物系,他所在的838是中国科大乃至全国高考平均分最高的一个班级。秦小虎供职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多年,担任编辑等职务。2008年7月4日,秦小虎与838校友与中国科大生命学院学生座谈时提到“虽然吃英语这碗饭,但生物一直是我最爱的”。秦小虎已来到喀布尔近10个月,中间经历过数起爆炸袭击事件,但秦小虎解释说(袭击)“目标还是外国驻军以及阿富汗的军警和高官”,他宽慰关心他安危的838同学说“还算平安”。 据他介绍,阿富汗大部分时候百姓生活还算挺平静,央视还发出了一条阿富汗餐馆的饺子的报道反映了百姓的生活情况。

秦小虎在美国驻阿使馆连环爆炸案现场,他身后是被击中的汽车。

阿富汗并非最危险的地方——秦小虎2011年是9月底受命前往索马里,驻扎6天执行新闻拍摄任务。秦小虎和同事们从摩加迪沙发回的多条报道出现在《新闻联播》等栏目。在“摩加迪沙硝烟未散”的新闻中,采访进行时赫然出现反政府武装枪声,镜头中的士兵立即用机枪还击,此时秦小虎就在镜头近处。索马里远比阿富汗更为艰苦和危险,战地记者不多,而央视拍摄的画面成为独家新闻。秦小虎和他的央视同事们还在重重护卫下探访了中国援建索马里的工程。另一条《新闻联播》的新闻“直击饥荒 探访摩加迪沙难民营”。这条报道揭示干旱和饥荒给索马里人民带来的灾难——灾难已夺走了超过2万9千名不满五岁的儿童的生命,“(难民营的外围)每天都有难民死去,他们就被埋葬在这里,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儿童,他们没有任何墓志铭。”

秦小虎在2008、2010、2011年三次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2010年9月26日,他捐赠“壮行金牌之师”行动,为多位队员来自生物系的iGEM代表队捐赠。他的寄语是“作为生物系的老系友,一定要支持一下。” 2011年9月,秦小虎在非洲与亚洲的炮火中穿行——他从索马里摩加迪沙出发,经肯尼亚内罗毕、阿联酋迪拜辗转回到阿富汗喀布尔。这位忠诚校友在内罗毕的旅馆中,这里距海明威笔下非洲的青山不算太远,他偷得半刻闲,通过建设银行信用卡捐赠“挑战北马”义跑行动。

2008年,838校友回校进行20周年聚会,图为838校友与科大学生座谈。秦小虎为发言的张燕君(女)身后男士。

截止10月9日10点,“挑战北马,捐赠困学守望”行动已收到约771位校友捐赠21.78万元捐赠。我们珍惜来自中国、瑞典、新加坡、加拿大、阿富汗、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香港、澳门等11个国家与地区的校友捐赠。秦小虎校友带给“挑战北马”义跑行动最特殊的捐赠与感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与科考协会北马代表队队员向秦小虎充满感激与尊敬,谨预祝秦小虎早日平安归来!

央视阿富汗与索马里报道视频

[视频]阿富汗战争十周年:阿富汗民众眼中的十年(东方时空)

[视频]阿富汗蒸饺----"馒头"(时讯)

[视频]美国驻阿使馆附近发生连环爆炸(14日零点)(央视记者现场拍摄的画面)

[视频]【索马里之痛】直击饥荒 探访摩加迪沙难民营(新闻联播)

[视频]直击索马里:索马里土地上的中国印迹(新闻联播)

[视频]直击索马里:摩加迪沙硝烟未散(新闻联播)

说明:以上新闻视频,出境记者或完成主要拍摄任务的摄影师为秦小虎。

2011-10-09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北马义跑筹款翻越天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