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凌做客科大论坛

畅谈应对新的互联网革命

11月9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我校87级少年班校友李俊凌应邀作客科大论坛,在理化中心西三报告厅作了题为《下一波商业革命——你如何谋取一席之地》的精彩报告。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李俊凌此次回校,新创基金代为联系和协调了他做客科大论坛、少年班座谈以及招聘宣讲的相关事宜。

李俊凌认为,每个人都具有消费者和生产者两重身份。社会对一个人的评价,主要是针对作为生产者的“你”。一个人如何更快地成功,就看你是否能够更快更好地从消费者向生产者转变。

李俊凌以谷歌公司的迅速成功为例,介绍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巨大商机。他说,人类商业活动的终极理想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互联网的本质是精准、高效地使生产者找到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服务,谷歌公司正是在这方面领先一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伟大的市场能够造就伟大的公司,中国的宽带通讯市场巨大无比,定能产生伟大的公司。他认为,这一天并不遥远。

李俊凌还具体分析了互联网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的技术特征和带来的商业机遇。他认为,从早期的一般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广告,到第二阶段以需求为导向的强大的搜索服务,效率大为提高。今天我们已进入第三次浪潮即“各尽所能”的年代,它的特征是:提供一个比目前搜索引擎更有效率的平台,营销、服务更加直接有效,是生产者对客户的直销服务,并且利用这个平台,使更多的人成为生产者,创造价值。目前的关键是开发出成熟的下一代互联网操作系统,其意义无比巨大,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变化,并带来巨大的商机。这种系统正在研究开发之中。而集各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以手机为代表的“各取所需”的时代,将在四、五年后到来。

他希望同学们时刻关注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发展,刻苦学习,成为互联网时代有效率的生产者和互联网专家,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价值,并帮助他人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李俊凌1987年考入我校少年班,1991年毕业于工程热物理专业,1992年和1995年分别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和博士专业。先后在美国硅谷、麦肯锡公司、摩托罗拉公司进行研究、咨询和管理工作。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出任副总裁、中国雅虎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报告结束后,鹿明向李俊凌赠送了个性化纪念册

(转载自中国科大新闻网,有改动)

2007-11-12 上一篇: “勤奋学习,永不放弃” 下一篇: 李俊凌与少年班学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