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莫斯科:科大女文青的西行漫记

支持“挑战马拉松,致敬瀚海名师”,点击闪电捐赠

关注“挑战马拉松,致敬瀚海名师”行动

黄吉虎八卦:中国科大与俄罗斯的情缘

今日13:10,中国科大建校55周年第一次迎来异国总理——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夫。今天,科大文艺女青年石岩分享了她那段情迷莫斯科的浪漫回忆。

石岩是百分之百的文艺女青年——她2002年从安徽亳州一中进入中国科大生命学院学习(0208校友)。她活跃于荒原诗社,曾担任中国科大辩论队四辩。2013年7月,她的长篇小说《一屉青春》在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女文青自然也没有缺少爱情的滋润,她在科大文坛结识一位文艺男青年、夫君王一(01少)。王一是物理学博士,参加过新编《十万个为什么》物理卷的编著。介绍两人认识的红娘赞美道:才子佳人,璧人一对!

因为文学,所以俄罗斯

10月22日22点,曾留学莫斯科的石岩,梦中被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的电话叫醒。起初有些恍惚的石岩接受了29分钟51秒的采访,丝毫没有不快。她依依不舍的分享三年的浪漫回忆。挂了电话,记者才知她初为人母,刚刚两月。

钟情俄罗斯文学的石岩2006年只身赴莫斯科大学,这是一段孤独的西行漫记。与大批中国科大学子前往美国名校留学的截然不同,在莫斯科大学,她只知道学习计算数学的一位校友向健宁(0111)。石岩首先在预科学习了一年的俄语,顺利通过了生物与数学等科目考试,转正进入该校生物系深造,并在两年后获硕士学位。喜欢俄罗斯文学的石岩惊讶于俄语的纷繁复杂,语法、词尾、变格,让她晕头转向。俄语里面的颤舌音“Р”石岩是用了一年半才学会的,她一度绝望的以为自己发不出这个音来,已经要放弃了,但是俄语老师不厌其烦地发音示范,让她跟读,最终教会了石岩。她惊叹于俄语的美感。俄语老师讲课时甚至会击打节奏,抑扬顿挫的韵律感让她陶醉。“两个人称代词和一个动词放在一起,所有格和词尾的变化组合,就能表达出几种截然不同的意思,表意十分精准。这门语言如此奇妙!”

俄罗斯社会情况较之中国更复杂,有较多的民族矛盾。2008-2009年时的经济危机在俄罗斯蔓延,光头党盛行。据传,2009年1月,有数十起亚洲人被袭事件。女文青年石岩眼中的俄罗斯是典型的单一语言国家,一般人表面冷漠,一旦成为朋友,特别热情豪爽。石岩至今感恩在心的是硕士导师与俄语教师对自己的关心。石岩的朋友曾诉苦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俄语老师居然立即告知“我很乐意借钱给你!”

唯美女文青,遇到唯美俄罗斯

留学之前的石岩熟读俄罗斯文学巨匠们的作品,她对俄国的印象,停留在托尔斯泰、普希金笔下19世纪的古典俄国,像圆舞曲一样华丽、庄严、浪漫、纷繁。石岩有些不好意思的回忆“其实我憧憬的还是半农奴半封建的俄罗斯,特别古典,到处是宫殿”。

唯美的石岩遇到了唯美的俄罗斯,惊讶于更多艺术的美——俄罗斯人热爱艺术体操,醉心于芭蕾舞。石岩说话总是轻声细语。说到芭蕾,却激动起来“他们有欣赏歌剧的习惯。在街上的kiosk,就能提前两星期买好芭蕾演出票。俄罗斯芭蕾绝对是平价消费,世界级演出!”观赏芭蕾是俄罗斯人的节日。俄罗斯人总是盛装出席,进入室内要郑重其事先脱外套,演出结束蜂拥而上给演员们鲜花,虔诚之至。

小老外石岩初到俄罗斯,面对的是巨大的视觉冲击 “俊男美女特别多!每一个十来岁的女孩,都打扮得如此精致,是那种窈窕淑女的感觉。”俄罗斯女孩的短裙、长靴或是夏季的高跟鞋与丝袜,打动着石岩的心。

石岩细致的观察着:俄罗斯人特别重视仪表,却不像中国人那样爱洗车。大半年冰天雪地的俄国,满大街奔驰量级的豪车,“车外表却脏兮兮的”。然而,俄罗斯人却都是绅士——行驶在有行人的街道,永远会放慢车速,不将将行人溅得一身。男士细致的为女士们开门。也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生活数年的石岩称赞“俄罗斯人比加拿大人更绅士”。

石岩喜欢旅行的浪漫,她去过伏尔加德勒和喀山。在莫斯科外的金环线上,游历着充满宗教传统的古城。回忆起三年的俄罗斯之旅,石岩给中国科大毕业生分享的是“相对于发达国家,留学俄罗斯更加历练人”。今天的石岩在舒适的日本生活,她的心底藏着俄罗斯的珍贵回忆。莺声燕语的石岩转给即将访问中国科大的梅德韦杰夫总理一句话“我希望俄罗斯明天会更好啊。”

致谢:感谢童晓航(0108)爆料并提供采访协助。

文艺女青年石岩简介

石岩,2002年从安徽亳州一中考入中国科大生命学院,曾留学或生活于俄罗斯、加拿大与日本。这位理工科出身的文艺女青年曾创作发表有中篇小说《男生女生》,随笔《爱与生命——电影之经典》《畅想放逐》发表于《亳州文艺界》、小说《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散文《追求完美》发表于《荒原》;童话《秋天的牵牛花》被收入《鲁院作文·多梦的季节》;短篇小说《轮回》被收入《中国少年作家班首届新好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寓言《幸福的瓶子》被收入《今天我们偷着乐》;另有诗歌、散文等发表于省级以上报刊。2013年7月,她的长篇小说《一屉青春》在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编后记:中国科大与俄罗斯:中国科大曾与苏俄有多极多的亲密接触。老校长管惟炎先生1957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同年被推荐为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研究生。《管惟炎口述历史回忆录》对其苏俄生活记述甚多,还有对同样留苏的石钟慈先生的趣事记录。

今日,中国科大(包括校友)与俄罗斯的交流较少。仅能回忆起副校长叶向东曾在苏联莫斯科大学数学和力学系获得副博士学位。而2013年,万飚(87少)出任华为公司俄罗斯部总裁。新创基金会在梅德韦杰夫访问科大校园之际的22日曾到他即将演讲的报告厅浏览。“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阁下中国科大演讲会”“中俄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等双语标语已在大厅准备就绪。我们刊出专访,祝愿他在中国科大演讲愉快,也期待中国科大校园更多元化,更多的异国政要让学生多有开阔视野之机遇。

黄吉虎八卦:中国科大与俄罗斯的情缘

2013年7月,石岩出版长篇小说《一屉青春》,文艺女青年之名不虚也。

“挑战马拉松,致敬瀚海名师”行动捐赠方式

—您的公益捐赠可获中国大陆个税减免!

1)在线捐赠:点击 GIVING.USTC.EDU.CN, 支持多种在线捐赠,快捷支付支持输入信用卡号与密码的闪电捐赠(不需开通网上银行);支持国内各银行网银与信用卡;海外捐赠支持全球Visa、Master、JCB信用卡刷卡捐赠,已在全球15个国家(含港澳台)刷卡成功;

2) 银行账号
户名: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   账号:8603 8046 6310 001  支行名称:招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
附言:“再战上马”或“瀚海名师”

3)支付宝账号

本文系新创基金会《中国科大手机报》(2013年10月22日) 内容,通过添加微信可订阅。

扫一扫,或加USTCIF为微信好友

2013-10-23 上一篇: 科大女生发明肺癌新药,获美国年度发明奖 下一篇: 王辉:敢吃软饭,拥抱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