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叶梦珊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叶梦珊(PB13206239)化学院无机化学卢嘉锡班,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在2015年秋季学期的时候,我参加了UCLA CSST(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项目的申请。这个项目是由UCLA发起的,是在全国十几所顶尖大学中招收拔尖学生参加为期10周的暑期科研项目。该项目面对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开放,因此竞争也非常激烈。我们这一届有20余位学生入选最后的面试,最后由UCLA的Prof. Lin来科大面试。整个过程就像正式申请一样,不仅要提交CV,PS,成绩单等,还需经过非常正式的面试。最终,UCLA综合学生的学业成绩、科研水平和面试表现录取了来自化院、少院、信院、计院、数院的8位学生。而我非常荣幸可以入选这一项目。

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相比的一个优点在于它非常提倡交叉学科,入选的学生可以提交一个列有10位导师的名单,导师的专业可以不限。然后就想高考填志愿一样,如果名单上的导师愿意录取你,那么这个暑假你就可以在那位导师的实验室中做暑研。理论上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专业的导师。就以我来说,我在选导师的时候,我的导师名单上的十位导师的专业就涉及化学,材料,电子工程和环境等不同方向。同一个项目的林雁戈同学本身是化院的化学物理系的,但是最后的导师却是UCLA物理方向的老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项目对于以后申请PhD要转方向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个项目另一个优点是你在这个暑假可以认识9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同样优秀的小伙伴们。我在这个项目中结交了不少朋友,有一起立下目标的同行者,有约定一起毕业旅行的好友,有理念相近情趣相投的知己……

中国科大学生在UCLA交流期间合影

CSST项目虽然只有十周,但是却是一段非常正式和专业的科研经历。所有98位同学按照专业被分成9组,在第二周的时候,每组都会举办peer seminar。每位同学都要在seminar上做自己的开题报告,介绍自己即将进行的科研课题。CSST的志愿者还会帮你将你的pre录下来,在之后给你分析你在做pre时的优点和不足。在第9周的时候,每个人要在自己的组内做final presentation,总结自己的报告。其中整个项目会选取16名优秀报告者,再在其中随机选择8位进行整个项目的final pre。而在最后一周,还会有一个海报展,我们要将两个月来所做的所有工作做成一张海报。仅这三项活动就让我学到了很多。这里也非常感谢我的导师Sarah,我的supervisor—Yan,实验室师兄Stephen 以及CSST的志愿者Janna帮我一起修改pre和poster,给我提出了不少建议。最后虽然没有入选最后16位优秀演讲者,但是我的pre也受到Prof. Lin的赞扬。在海报展中,我们是分上下午展示,我的展示是在上午,所以下午的时候我就到处参观其他同学的海报,接触了不少有趣的内容。比如有生物的“癌细胞抑制”、“心脏修补”,经济学的“选举对债券的影响”, CS的图像识别,图书馆学的“《左传》可视化”等等。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项目,可能我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接触到这些有趣的研究内容。

但是说实话,十周的时间对于一个完整的科研项目来说非常短。而且其中第一周因为要做安全培训和开题报告无法做实验,最后两周要准备pre和poster,实际上可以用来做实验的时间就更加少了。我当时所拿到的课题是一个为期两年的项目,我进去的时候这个课题刚好开始。虽然我知道短短两个月不太可能把这整个项目完成,但是我还是想尽可能地多做一点。所以我投入的时间也比较长,基本是最早到实验室,最晚离开实验室的,周末的时候如果要赶实验也会在实验室中度过周末。有时候整个实验室可能就我一个人留在实验室做实验。临走前在组会上做了一个总结性的报告,结束后指导过我的日本师兄评价说,一个本科生在一个暑假能作出那么多结果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

在实验室呆了两个月,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也见识了国外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非常喜欢在办公室讨论问题,经常看到一群人在某一间办公室及其热烈的讨论问题。我本来是一个喜欢自己在文献中找答案的人,后来在这种气氛的带领下也开始非常主动地去和他们讨论。有时一聊甚至可以聊上一个小时。这样的一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高效的方法,将所有思想汇聚在一起,共同去尝试解决问题。而且很多时候可以借助别人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去指导自己的实验设计和实现。我们组的组会内容不多,但是每次时间却不短,就是因为某个人在上面做报告时,下面的人可以随时打断报告者提问。一次报告下来,不仅是报告者可以对自己的报告有新的理解,下面的人也可以掌握一个新的方向。另外,我在这里很大的一个感触是,他们还非常注重实验室安全。有一次我虽然穿着长裤,但是脚上穿着的一双短帮袜。无意中被Sarah看到,她就委婉地指出我最好还是穿着长袜做实验。从这一个细节就完全可以看出国外实验室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

叶梦珊与实验室成员合影

当然除了科研之外,这个项目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毕竟这个项目有90多位同学参加。两个月里,我们组织过去Santa Monica海滩为七月份同学庆生,我们还用沙子埋了一位在七月生日的科大小伙伴。我们还在七夕节去了Griffith天文馆看落日和银河,组织过野外素质拓展,组织过去Mount Baldy爬山。据说爬山这一活动,如果你没去你会后悔一辈子,你去了你也会后悔一辈子。因为Baldy就是一座非常高的荒山,非常难爬,爬山的过程让你非常痛苦,但是一旦登顶,你不仅可以看到壮观的景色,还能收获极大的成就感。很可惜,因为当时膝盖有伤,所以无法参加这项活动,还是蛮遗憾的。以后膝盖如果能好,希望有机会可以去爬一次Mount Baldy。另外因为这个项目的同学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所以某几个早上,我们会举办breakfast show, 边吃早餐边欣赏我们自己制作,用于介绍自己学校的视频。很荣幸,科大这次制作的早餐秀视频被选为最佳视频,而剪辑视频的籍文波和陶醉也收到了CSST颁发的小金人。我想这次早餐秀视频也很好的展示了科大同学的才艺以及我们的创新思想。

两个月中,经历了很多人生第一次,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也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在最后举办reception时,我真的非常不舍。当主持人放着PPT回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时,我仿佛又回到了之前那段充实难忘的时光。Reception上,大家互相合影留念,希望彼此再多呆一段时间。如果时间倒回到去年决定去哪里做暑研的时候,我可能还是会选择这个项目,因为这次经历真是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

最后还要感谢这个项目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新创基金会为我们提供的奖学金,当然也非常感谢捐助奖学金的各位校友。是你们,让我们可以无忧地投入到科研生活中。另外也感谢我的导师Sarah Tolbert,我的supervisor Yan Yan,感谢实验室中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熊宇杰老师为了我申新创奖学金写推荐信,感谢教务处邱琳老师在申请时的帮助。感谢Prof. Lin和Prof. Sun在UCLA对我们的照顾,感谢CSST Office中可爱的志愿者们。感谢所有98位参加CSST的小伙伴们,也感谢自己两个月的付出。

中国科大学生在UCLA交流期间合影

2016-10-19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