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郭贺侠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郭贺侠(PB13000375),少年班学院化学物理专业卢嘉锡班,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Los Angeles印象

当地时间下午一点抵达洛杉矶,从机场到UCLA沿途的景象是烈日当头,高耸的棕榈等热带植物,行人都不打遮阳伞。七月的洛杉矶正是干季,不会下雨,因此在洛杉矶出门带伞的行为将会是很奇怪的。找到学校宿舍办理好校园卡之后,一行人变浩浩荡荡去超市采购。路上发现洛杉矶的天气宜人,干燥温和但温差极大,走在阳光下会热的发汗,但走在树荫下一阵风吹过却又冷的发抖,夜晚的洛杉矶更是只有十多度,以至于我们买电扇的念头都被打消了。

到达第二天便是美国独立日,同时也是第一次与导师Yang Yang教授见面的时间。导师亲切地询问了在学校的情况和我之前的科研背景从而决定我做的课题。谈话中导师提到他对于定课题、培养学生的看法,他认为根据学生的背景选择能够发挥学生长处的课题,深度挖掘,变成亮点,十周之后能够自信地回答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就达到暑期科研培训的目的了。导师在节假日身体力行来上班以及实验室成员也都在照常工作让我暗暗地表示倾佩,也开始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十周科研训练中。

CSST学术活动

CSST (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项目要求的许多学术性活动使得整个暑假科研课题更加完整,如开题报告、结题报告以及Poster展示都让我们对自己的课题加深了理解,同时也与别人分享自己的课题、并了解到其他同学其他领域的研究内容。同时,全英文的报告也锻炼了我们英文学术演讲的能力,现场点评的以前参加CSST项目的学长学姐和教授积极地促进提问交流并且对同学们演讲针对性地指出问题和改进建议,对于学术演讲技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CSST集体活动

除学术活动外,CSST项目还组织了很多业余活动,有些活动在生理和心理上挑战自己的极限,发现新的自我,有些活动能很好地促进同学间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如在speed friending活动中,鼓励大家尽快地接触更多的同学,谈论不同的话题,如一个词概括自己,最大的成就,喜欢的小动物等。在Santa Monica海滩之行活动中,CSST为七月份出生的同学们准备了庆生活动,有爱的活动让大家共聚一堂,同时增加了CSST项目的凝聚力。挑战性的活动有刚到UCLA时,Ren Sun教授带领大家绕校园jogging的活动,跑步速度之快以及运动量巨大的爬楼梯活动让大家对“jogging”有了全新的理解!Challenge Course中的集体游戏环节培养了大家团队合作,互相鼓励,共同完成游戏人物的精神。以及挑战走钢丝,独木桩等让大家有了一次全新挑战自我的体验,并且和一起走钢丝的队友建立了深厚的“生死友谊”。

如果说走钢丝在挑战心理极限那么Mt. Baldy hike则是在挑战生理极限,全长12.2英里的山路通向海拔3068米山顶,山上没有信号也没有洗手间,身体的水分完全以排汗的方式挥发了。山路陡峭,其中有一段山脊仅能容一人通过,上山下山需要一天时间,对身体素质是一项极大的考验,但山顶的美景也是经历过挑战才能欣赏到的。

此外,CSST还组织有早餐表演活动,各小组都以创新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学校和组员。科大分组在最后一次早餐秀表演,为了拍出与众不同的视频,科大小分队经过了一晚激烈的讨论定下思路,一个上午的踩点和一个下午的排练,最后用一个晚上拍出了反响很好有新意有科大特色的视频。视频的创意借鉴了科大2015 “see you”晚会中拍摄后倒叙播放的创意,设计了一系列倒放之后看似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或者十分厉害的动作。视频的拍摄过程中凝结了科大人的智慧和团结互助,向CSST同学传递了一个良好的形象。

实验室

Yang Yang教授课题组人员众多,背景丰富,组内交流很多,这对于交叉学习很有帮助,实验室人多氛围也很好,在结题报告结束时展示group photo被组内评审教授问到这是一个department的合照还是组内合照,充分体现出了Yang group之大。

Yang group分布在两栋楼,一个是Engineering V,一个是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两边的作息规律不同但相同的是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每周老板不外出开会的时候都会定期举办Technical meeting和group meeting,及时了解大家的工作进展和问题,给予一定的指导,我想或许这些就是Yang group之所以科研成果丰富的原因吧。

组内成员的感情和凝聚力都很高,组内人员经常会一起约跑步、聚餐、出行等。这个暑假组内两个博士后结束了在Yang group的工作,分别回到了香港和韩国任教。Yang Yang教授怀着既为他们开心又不舍地心情送走他们,相信以后这些新建课题组会与Yang Group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保持联系。

郭贺侠在实验室

郭贺侠与supervisor Dr.Lijian Zuo合影

经过在UCLA为期十周的科研培训和丰富的活动,我不仅在科研上锻炼了自己独立思考、独立查找文献、独立设计实验的能力,并在最后基本完成课题的主要内容,而且锻炼了自己英文演讲的能力。在UCLA化学系的reception中也了解到一些PhD申请的信息,直接面对面咨询招生老师对于申请信息的对等性有着较大的帮助。期间我还去了加州理工、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观校园和实验室,也向很多的科大学长学姐了解到留学申请的一些内部信息,这对出国留学申请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科大在海外的人脉资源、校友凝聚力以及校友的资助都让该项目中很多外校同学表示羡慕,校友们提供的帮助减轻了高额注册费用等带来的经济负担,让我们能更安心地做科研项目,并到UCLA之外的名校参观交流开阔视野。校友互帮互助是科大人的优良传统,今后我们也一定会将它传承下去。 

郭贺侠与实验室成员合影

2016-10-19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