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姜翰生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姜翰生(PB13001057),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华罗庚班,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姜翰生在Santa Monica海滩

CSST(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个UCLA面向国内重点高校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具有近十年历史的交叉学科科研项目。今年参与的人数达98人,专业跨越生物、化学、医学、物理、EECS、数学统计等等。

在UCLA的生活是十分舒适的,学校所在的Westwood地区治安良好,超市和餐馆很多。Rieber Hall的三人间虽小,却设施齐全十分方便。八月的洛杉矶,阳光明媚,却也没有十分炎热。CSST还热心地举行了各种娱乐活动、早餐会、户外拓展训练、登山训练等,让我们和其他高校的学子迅速熟悉起来。

在实验室门口

姜翰生和相关专业的CSST同学合影

这十周中,除了各种生活上的新奇事物,最宝贵的体验就是研究经历了。我是在统计系从事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日常是由一位博士后Dr. Xie来带我,和导师Prof. Wu每周见面,平时邮件联系为主。总体的感觉氛围非常好,有不懂的随时可以找博士师兄讨论,跟导师发邮件也会半小时内收到详细的解答。导师和师兄对学术和科研的热爱,让我感触颇深。自己也在学习中掌握了机器学习中各种模型的理论和特点,跑出了理想的实验结果。CSST的特别之处是还花了很多心思准备了一系列著名科学家的学术讲座,包括关于学术诚信和演讲技巧的讲座,感觉收获很大。所有的CSST成员会按照研究内容分为若干小组,在项目初期和结束,成员要在组内进行英文的开题和结题答辩,并进进行组内研讨。在项目最后还有学术海报展示环节,大家互相讲解海报和自己的项目,进行广泛的交流。我觉得,可以不局限于自己的数学统计专业,了解一些其他专业(比如经济、心理学)同学在研究中使用的量化模型,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在海报展示交流环节

十周的时光愉快而富有压力和挑战,不仅让我对美国的生活文化有了更深的体验,也收获了学术知识和研究经历,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优秀学子,更坚定了我准备攻读博士学位和追求科研道路的决心。非常感激新创基金会给予的援助,让我能在自由追逐梦想的同时不必忧心为家庭带来经济负担,也希望这次经历作为自己学术生涯一个好的起点,未来能走得更稳更远。

 

与CSST Office的志愿者合影

在户外拓展训练(Challenge Course)中

2016-10-2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