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董冠男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董冠男(PB13007305),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赵九章现代地球和空间科学科技英才班,2016年暑假赴麻省理工学院进行研究实习。

董冠男在实验室

科大地空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EAPS学院有非常好的合作项目,自2012年起,每年夏天都有几位同学有机会赴MIT-EAPS交流,参与科研工作。

麻省理工学院位于美国东海岸,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的剑桥市,紧邻美丽的查尔斯河。波士顿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全美人口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汇聚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北大学,波士顿大学,波士顿学院等众多世界知名学府。在MIT学习生活的两个月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波士顿地区人口的高素质,在路上永远是机动车让行人;与陌生人目光接触常常收到微笑回应;在街上打一个喷嚏也会有陌生人笑着说”Bless you!”

我在Geobiology方向的教授Tanja Bosak组里工作,在Research associate– Ana De Santiago Torio的指导下做实验。Bosak Lab由8位成员组成:Tanja Bosak,Primary Investigator,Associate Professor,2011年美国地球物理协会James B. Macelwane奖的获得者,对地球微生物有极高的热情,开朗活泼,热情洋溢,工作很勤奋,人很好;Ana De Santiago Torio,Research Associate兼Lab Manager,对微生物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非常精通,乐于助人,开朗善良;Mirna Daye,博士后,非常勤奋刻苦,善良友好;Mihkel Pajusalu,博士后,有一点点nerdy,时而又风趣幽默,逗得大家大笑不止;Sharon Newman, Kelsey Moore, Jeemin Rhim都是研究生,善良友好,平时对我很照顾;Haitao Shang,组里唯一的中国研究生,憨厚有趣,常常主动与我聊天,相同的文化背景使交流相对轻松而坦诚,对我的帮助很大。

在MIT交流期间

我的项目是研究磷限制条件下的硫还原细菌的生长和代谢。磷是细菌生长的必需元素,用于构成细胞膜、DNA、ATP,合成蛋白质。在缺氧环境中,磷通常不被当作受限的营养元素,而最近的研究在深海厌氧环境中发现了大量的无磷脂质(如氨脂质和糖脂),这类脂质过去被当作原养型生物在磷限制条件下生长的产物。其中一种特殊的无磷脂质betaine lipid,被用作光合作用的生物标志物。为了进一步理解磷限制条件对细菌的生长和代谢的影响,我们选择了四种硫还原细菌作为模型生物,在不同磷浓度条件下培养,通过显微细胞计数和测定培养样品中硫化物的含量,监测硫还原细菌的生长和产能情况。

我在MIT最大的收获之一,是意识到把握与人交流的机会的重要性。MIT的老师和学生经历都很丰富,见多识广,想法也与国内很不相同,与他们聊天往往会有很大启发。比如与我同办公室的一位博后,他同时在一个college做Lecturer,学期内的工作是教课,他说他很享受教学生;到了假期,他便到MIT来做研究。他从本科开始,便对冰川和湖泊沉积物有极高的兴趣,期望通过自己的研究反演古气候。他从很早就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很坚定,因此他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工作均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带我做实验的Lab Manager,完成了两个硕士学位,其中一个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生物工程,随后和男朋友一起来到MIT开始Research Support Associate的工作,同时承担非常繁杂的Lab Manager的工作。虽然繁杂,她总是非常耐心,主动向他人提供帮助,积极解决问题。今年夏天她也将离开MIT,问起原因,她只说在这里6年了,是时候离开了。关于下一个目的地,她非常自由随性,还没有确定,甚至还没有开始找工作,或许是丹麦!

在MIT交流期间

感谢学校、新创基金会和捐赠校友大力支持这次交流,我受益匪浅,不仅接触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增加了学术知识和实验技巧,完成了一个小项目,更结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一流的科研工作者们,开阔视野,在陌生的国度独立生活了一段时间,丰富想法和认识,为未来出国留学的路打下基础。

2016-10-21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