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籍文波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籍文波(PB13206254),化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籍文波在海报展示会现场

今年暑期的7月3日至9月9日,我有幸参加了UCLA CSST的暑期交流项目。为期10周的科研训练和海外交流中,我获益良多。

UCLA CSST项目全称为UCLA 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由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二十余所高校(主要是国内)合作,旨在培养交叉型学科人才的暑期科研项目。项目共进行10周,其间除了主要是进入UCLA的教授实验室参与科研外,也有一些如科普讲座、户外远足及交流讨论、成果展示等其他活动。

我是经过去年10月底报名、11月初审通过和12月中旬的面试后,在今年的2月初告知我通过选拔。在2月底完成了对导师的选择,3月中旬收到了导师方面的确认。我选择的导师是Prof. Xiangfeng Duan (段镶锋,9212),主要从事石墨烯以及半导体器件的相关方向,与我在科大时所做的工作以及自己的兴趣点比较吻合。7月份抵达洛杉矶后,与Prof. Duan见面谈了一下之前的工作以及暑期科研的安排。暑期主要是在一名博士后的指导下进行钴掺杂的含氮石墨烯的电催化氧还原反应的研究。实验中与导师和师兄们积极主动讨论交流,按时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并在讨论交流和自己学习中大大增加了我对电化学以及氧还原过程的理解与认识,能够从更加本质的角度去看,不单单是知其然。尽管在两个多月的科研中遇到了一些挫折,最终还是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不错的进展,制备的材料的性能也好于我的预期,也算是为暑期科研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与部分科大校友海报展示会后,于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前合影

同时,在实验室科研之外,UCLA CSST项目还组织了许多其他活动。在活动的第二周,所有人按照学科的不同分成几个组,在组内讲自己暑假科研的背景、目的、方法和预期结果等,并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之后的几周中穿插了许多讲座,请到了一些大牛教授,例如Prof. Paul Weiss,他在化学和材料科学中影响很大,也是期刊ACS Nano的主编,他主要是结合自己的过去来谈对交叉学科人才的观点和态度,受益匪浅。中间也有一次播放短视频的机会来介绍学校和个人。

在最后一周,按照之前相同的分组汇报和讨论暑假期间做的实验结果和结论,并做成海报,在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的大厅里进行展示,给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和教授讲解自己的课题。

与指导他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合影

十周科研倏然而逝,作为人生中的第一次美利坚之行,从开始的紧张不安,到逐渐了解习惯,在UCLA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在暑期深入体验美国的科研生活后,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也坚定了我出国深造的决心。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前往Caltech、Stanford、UC Berkeley等名校参观,对其他学校的风格和文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为如今的申请也提供了一些参考。在这里非常感谢UCLA和科大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也非常感谢新创提供的海外交流奖学金,感谢校友的捐赠,为交流期间的花费减轻了很大的负担,能够在UCLA时更加专注于科研。最后,感谢这次交流期间一起的科大小伙伴以及许多科大学长学姐的帮助! 

 

2016-10-21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