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林雁戈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林雁戈(在Santa Monica海滩

林雁戈(PB12206031),化学物理系化学物理卢嘉锡班,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UCLA给参加CSST项目的学生提供了任意挑选导师的机会。由于我在化学院找不到中意的导师,最后和我匹配上的是物院的Shenshen Wang助理教授。Shenshen人十分好,也乐意和我沟通。在三月份确定导师后,我们就频繁地通过邮件交流。因此在我去美国之前,我便读完了她推荐给我的两本书。但尽管我如此早开始准备,我对生物物理这个领域还是几乎一无所知,而我又是Shenshen的第一个学生,并没有前辈领着入门。这导致了一个不算顺利的开头。所幸Shenshen一直耐心地帮我解答困惑,我也及时找到了生物物理和以前所学知识的共通之处,慢慢地做研究变成了一件十分享受的事。那段时间,我往往写代码到凌晨三四点,将任务提交上去后才肯睡觉,而早上八九点起床后首先做的就是查看计算结果。在高强度的学习工作压力下,我体会到的却是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后肆意驰骋的快感。这是本次交流中我最大的收获了。

在UCLA招生咨询会

除此之外,在项目里我有幸认识了来自中国各大名校的诸多同辈,以及接下来我要说的这位唯一来自日本的Yoshi同学。我和Yoshi是室友。他一开始给我的印象是十分会玩。我们一起去健身,打壁球,游泳,他还教会了我怎么冲浪和滑滑板。后来大家都忙于做课题后,他的学霸一面渐渐显现了出来。说实话,学霸这种生物我在科大是见得多了,但Yoshi比起他们都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他能长期维持两天只睡一次觉、每次仅四五个小时的生活节奏,而他还经常嫌时间不够用。他的不知疲倦得益于他优异的身体素质,也得益于他对科研的巨大热情。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Yoshi教会了我许多,也深刻影响了我的一些思考和生活方式。

十周的时光转瞬即逝,这次出国交流,我收获了诸多见闻和体会。十分感谢科大提供了如此珍贵的机会,也十分感谢新创基金会和各位校友为我们提供的奖学金。正因为有你们作为坚强的后盾,我才能自信地坚定走下去。 

在CSST闭幕式上

2016-10-24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