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2016年优秀论文奖评选

“杰出论文研究奖”简介

某匿名校友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简称:新创基金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设立杰出论文研究奖,奖金额度为每年人民币50, 000元(人民币),获奖人数5人,每人10,000元。生命学院的未获固定教职的一线青年学者,包括特任副教授(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与优秀本科生,都可以申请该奖项。杰出论文研究奖主要目的是为促进生命科学学院争创世界一流研究水平,改善生命学院的一线年轻学者的待遇,激励其在世界一流研究杂志发表成果。

关于中国科大杰出论文研究奖:条件、流程与获奖人员

条件:

获奖学者应品行端正,在科研课题工作中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指定学年度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顶尖科学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生命学院,则有资格申请改奖项。如果在指定学年度内,如在Cell、Nature和Science主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生命学院,自动获得“杰出论文研究奖”;生命学院可在60日内颁发奖金20,000元,不受当年获奖人数名额与当年授奖总金额限制。(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顶尖科学期刊”由生命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原则上影响因子在相关领域非综述类学术期刊中排名前5。)

流程:

1、 论文评审范围:以三年(2013-2015)的平均影响因子排序,截取了科大生命学院在2016年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作为初评范围。

2、 评审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共15人,当天到会人数超过半数。

评审时间:2016年1月 评审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

3、 PPT介绍杰出论文研究奖评选章程和参评论文情况。

4、 委员讨论评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影响因子的准确性,杂志知名度,是否考虑学科分布等。

5、 委员在投票表中的论文中按顺序写出自己认可的前5篇论文。序号可有并列。所有未获投票的论文记为序号6。

6、 评审结果确认:加和所有序号,把和按从小到大排序,前5篇论文为本次评选出来的“杰出论文研究奖”。

2016年获奖人员及其简介:

莫非,男,博士,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多种翻译后修饰协同调控蛋白质功能并参与细胞命运决定。2014年获得“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

庄筱璇,女,博士,2015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超高分辨率显微镜技术在细胞形态变化与及功能相关性中的应用。

胡珊珊,女,博士,2016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非编码RNA在可变剪接中的功能及应用。曾获得第八届全国RNA会议墙报一等奖、光华奖学金荣誉。

王小林,男,2013年和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工学双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非编码RNA对转录调控,可变剪接的作用。曾获得第八届全国RNA会议墙报一等奖荣誉。

注1:为严格执行该奖项评选的高标准,今年共选出4篇优秀论文。

(附:生命学院2015年优秀论文奖评选

附:实施细则

一.总则

为促进生命科学学院争创世界一流研究水平,匿名捐赠人拟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简称:新创基金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命学院)设立“杰出论文研究奖”,以改善生命学院的一线年轻学者的待遇,激励其在世界一流研究杂志发表成果。

二.奖励范围及金额

1. 参加评奖的范围为:生命学院的未获固定教职的一线青年学者,包括特任副教授(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与优秀本科生。

2.奖励金额:奖金额度为每年人民币50, 000元(人民币,下同),获奖人数5人,每人10,000元。

三.获奖基本条件

1.获奖学者应品行端正,在科研课题工作中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

2.1获奖学者应在指定学年度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顶尖科学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生命学院;

2.2.在指定学年度,如在Cell、Nature和Science主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生命学院,自动获得“杰出论文研究奖”。生命学院可在60日内颁发奖金20,000元,不受本细则二)的名额与当年授奖总金额限制。

(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顶尖科学期刊”由生命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原则上影响因子在相关领域非综述类学术期刊中排名前5。)

四.奖金评选方法与撤销

1.“杰出论文研究奖”须由本人提出申请。评选由生命学院学术委员会初审。评审在每年11月进行。

2.“杰出论文研究奖”获奖名单须提交捐赠人与新创基金会,并经捐赠人与新创基金会核准。

3. 获奖者论文如在未来被发现被撤稿或存在严重错误,甲乙双方均有权向丙方提议,撤销“杰出论文研究奖”荣誉,追回奖金。获奖论文作者如有学术不端行为,乙方保留禁止其在未来10年内申请新创基金会各项荣誉或出席校友活动的权力。

五.附则

1.本协议自细则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杰出论文研究奖”每年评颁一次。首期奖金设立期限暂定10年,从2015年起至2024年止。协议期满,续约问题双方另行协商。

2.本细则的解释权归生命学院、捐赠人与新创基金会。

 

 

2017-04-07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