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鲍润学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鲍润学(PB1320624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暑假赴荷兰特文特大学进行科研实习,毕业保送前往清华大学。

鲍润学在特文特大学交流期间(右)

恩斯赫德是荷兰一个很小的城市,但她的秀丽,从第一次见过,便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刚去就见到了特文特大学的联系人rik。在rik的帮助下,我们见了彼此的导师,安排好了注册及住宿事宜,这才开始了真正的实习之旅。住宿条件是很好的,住在校内的公寓,一个大间,公共的厨房,公共的客厅,彼此分立的单人寝室。

这个暑假,我在电子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系做一些关于5G移动架构的研究。主要关注方向是,未来分布式网络架构和5G的移动管理。指导老师是Akio Pras教授,不过更多的时间是和他的博士生Moderate一起度过的。首先,我阅读相关文献和世界各大通信公司如华为,三星对未来网络架构以及5G新特性的构想的报告,对集中式和分布式网络架构的区别做了分析并总结了未来5G发展的主要方向。接下来主要考虑核心网络的流量管理方案,并总结了四种分布式网络的移动管理方法和其分别具有的特性和缺点,再考虑这些方案是否适用于未来的5G网络架构。对于可行的,分析了可行的原因,总结了其仍具有的良好特性;对于不可行的,分析了不可行的原因,并对原有框架和方法做出了新的改进,以使其能适用于5G,例如软件定义网络和网络功能虚拟化就是行之有效的移动管理方法之一。

鲍润学在特文特大学与同学合影(左)

暑假的时间过得很快,但收获却是满满。在异国他乡,要自己做饭,自己照顾自己,每天还要去研究组干活,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合作。开始时,总会有一些困难,生活上科研上都会有,但到了最后,逐渐适应了独立的生活,纵使新鲜感不再,但坚持和独立却让生活和学习研究一直很好的坚持和继续着。这段经历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经年难忘,弥久弥香。

其实对未来影响是很大的,这让我真真切切体验了在国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和在国内相比,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或坏,这样就更明白了自己究竟更想要怎样的生活,然后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道路,最终选择了保研。

学校和校友基金会对我们非常关心,先是报销了我们暑期交流期间的旅费和住宿费,之后又追加了交流奖学金,在此非常感谢捐赠的校友以及学校和基金会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让我们有了这样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

鲍润学在特文特大学与同学合影(左二)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