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杨嘉雯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杨嘉雯(PB13203038),物理学院,于2016年暑假前往西澳大学研究实习。毕业去向:Texas A&M University

为期8周的交流转瞬即逝,我很幸运自己能有这个机会参加西澳大学的暑期交流并体验国外的生活方式。感悟很多,收获也很多。

西澳大学的暑期交流不同于暑期学校,它是暑期科研。申请的时候学校会提供一份课题列表,自己从中选出最感兴趣的课题组进行申请。这就给我们感受国外的科研环境提供了十分好的机会。

西澳大学接待:

不像其他国外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西澳大学对待我们交流生与对待本校正式生几乎没有差别,这让我在西澳大学交流时十分有融入感。刚到时,学校就贴心的准备了天台BBQ,让我们与导师和一同来的小伙伴有机会彼此熟悉对方。此外,学校还贴心的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来让我们更好的感受学校风情和澳大利亚文化。

学校组织去动物园游玩

杨嘉雯与诺奖得主近距离接触

在西澳大学科研:

习惯了国内科研工作者没日没夜的工作,以前就听说国外的科研工作者生活相对轻松一些,现在是终于亲身体会了一把。实验室的大家基本每天都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下班时间和双休日都不工作,但工作时间就十分认真,效率很高。此外,实验室的老师也都十分认真负责。我的工作是用Matlab写一个交互界面,但是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Matlab,更不知如何下手。在此要感谢我的导师Dr. Shuting Fan与Prof. Vincent Wallace,要不是他们对我的悉心指导,我很难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学到关于Matlab的这么多知识。我每次去找他们问问题的时候,只要他们在办公室,都会十分耐心与认真的跟我解释,直到我明白为止。

杨嘉雯与实验室成员

西澳大学的风景也十分优美,旁边就是著名的Swan River。吃过午饭后可以去湖边散步,十分方便,空气也十分清新。

Swan River边合影

在homestay居住:

住宿也不同于其他交流项目,我们是住在当地居民家中,与寄宿家庭一起生活。生活在寄宿家庭对于了解当地的文化和习俗有非常大的作用,每天晚饭时房东都会和我们闲聊一到两个小时,探讨中澳文化习俗差异。同时,房东还可以给出许多有用的建议,比如周末去哪里玩比较好;以及在学校时遇到的与英语母语者的交流障碍要如何解决等等。有时房东也会告诉我一些当地的俚语。住在寄宿家庭中对英语口语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在珀斯生活:

珀斯作为西澳大利亚的首府,生活十分便利。出行无论是乘公交、地铁还是船,都有比较准时的Transperth,让我们可以很好的规划自己的出行。整个城市十分干净,超乎我的想象。天空很蓝空气很好,由于除市区外没有什么高建筑,所以视野十分开阔,夜晚抬头可以看到许多星星。此外,珀斯人十分友善,走在路上经常有热心的路人来打招呼。

我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交流项目。不仅自身的编程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还体验了国外的科研环境;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本次交流项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以及更好的把握自身的发展。同时,非常感谢新创校友基金会的资助,减轻了我们很大的经济负担。我想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会重游珀斯,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