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张露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张露(PB13204033),管理学院统计与金融系统计学专业,2016年暑假赴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ORFE)进行研究实习。毕业去向:普林斯顿大学

ORFE是一个小而全面的系,在运筹、优化、概率、统计、金融数学等研究领域都有很高的声望,其中Prof. Han Liu在优化、统计和机器学习的研究领域非常活跃,近些年来做了很多好的工作,我有幸在他的指导下做了两个月的暑期科研,收获颇丰。这两个月里,我一边参与一个高斯图模型上高维统计推断的课题,一边参加老师平时的Reading Group。就课题而言,主要是和老师原来组里的postdoc(现在是康奈尔大学的助理教授)Yang Ning讨论,也会阶段性地跟老师汇报进展和讨论问题,平时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找系里的PhD师兄,他们都非常热心,我从老师和师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对科研强烈的热爱,老师和师兄常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有一次晚上2点多,我错过了校车,就搭老师和师兄的车回公寓,在车上讨论课题。就Reading Group而言,我们主要学习了高维概率和高维统计的一些内容,Reading Group的频率非常高,有时候一星期达三四次,我除了认真学习Reading Group上的内容,还要及时写出Notes,这种方式使我对所学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普林斯顿做科研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整个学术氛围安静自由,ORFE的小而精也使得学生和导师之间能有及时、方便的沟通。除了科研和学习,暑假在普林斯顿的生活令人十分满意,普林斯顿坐落在一个小镇上,风景优美,治安非常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常常骑着自行车而不是搭校车回家,当我回忆起暑假时半夜零点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小镇的道路上,感觉那是一段十分有趣和珍贵的时光。

在普林斯顿这两个月的时间既长又短暂,富有压力和挑战,在学术科研和日常生活都像是我未来在美PhD生活的一次提前演练,我从中受益良多,无论是科研兴趣的开发、学术能力的提高、对美国文化了解的加深还是异国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这两个月的科研经历在我的PhD申请中作用极大,我最终收获了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两个梦校的全奖PhD offer,并决定去哈佛大学统计系读PhD。

非常感谢在这两个月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我的导师Prof. Han Liu, 感谢Cornell的Prof. Ning Yang,感谢这两位教授给我写推荐信,感谢系里的竺紫威师兄、Lu Junwei师兄,感谢和我一起做科研实习的高子珺同学,感谢ORFE系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新创基金会提供资助,当然要非常感谢捐助的各位校友,使我不必担心给家里带来经济负担。

附照片简介:

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ORFE)系馆Sherrerd Hall

Prof. Han Liu主持的Statistics Reading Group上师兄正在做Pre

路边的不知道叫啥名字的鸟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