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胡景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胡景(PB13209205),工程科学学院,2016年暑假赴卧龙岗大学研究实习。毕业去向: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终于坐上飞往悉尼的航班,机场的指示灯飞快地略过,起飞了!窗外,浦东机场在慢慢变小,飞机飞离华灯初上的上海,渐渐离开了海岸线,离开了祖国的怀抱,在满怀期待中有略带一点焦虑之中,开始我的赴澳之旅。

初来乍到

初到澳洲到处都是新奇,同时也有各种不适,初来乍到总有一些水土不服。第一个不适便是气温,一方面,澳洲属于南半球,国内是烈日炎炎夏日,澳洲却是寒风刺骨的冬日,再加上在飞机上并没有休息好,耽误了睡眠,人的抵抗力便下降了,一下子人便感冒了。第二个不适应便是饮食上的不适应,这边的饮食远没有国内的精细,新鲜的牛羊肉透着一股腥味,让人难以下咽。好在自己带了一些茶叶,几杯热茶下来,再加上补觉后调整了睡眠,人一下子就精神多了。水土不服这一关总算是过去了。

到澳洲感觉最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个好的Homestay。我的Homestay是Zlatan先生,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他教我拳击,他之前是很好的拳击手,我在他那里学会了很多拳击动作。此外,Zlantan先生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正在跟他交流的过程中我的口语和听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胡景跟Zlatan练习拳击

科研

刚到的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大学来见导师。在一间布置整齐的办公室,我见到了我的导师潘老师,他简要的介绍了一下研究方向。潘老师所研究的方向是自动化焊接,在全澳洲乃至全世界也是顶尖水平,在他的实验室中有焊机,ABB机械臂等等优良的实验期间,实验室与工业界有着紧密联系,因此实验室也有充足的资金。短暂的交流后,我得到了我要研究的课题:“Labview在TIG welding中的平台搭建”,它的主要内容是用Labview协调实验室的各个软硬件,并制作用户界面。因为我在国内主要学习的是力学的相关知识,对于自动化的内容,我只是个新手,因此我知道任重道远,要想做出东西不花费一些时间是不可能的,我得多问多学习。好在我对学习新软件充满信心,事实上,我很喜欢学些新软件,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多会点东西总是好的。

开始的几日便是学习新软件,依据我之前学习其他软件的经验,最快学习的方法是实践,只有在犯错的过程中学习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于是我便找来教程一个一个的练习,在一段时间的例程练习之后,我逐渐对这个软件有了深入的了解。Labview是各个实验室中常用的软件,它的功能强大,无论是联系各个硬件的接口还是信号处理,它都有相应得模块供你使用,用户界面简单,容易上手。在第三次的组会上,我将我的例程展示,获得了潘老师的好评,这边更加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此后,我帮助丁师兄在做实验,在实验中使用上了机械臂,在实验过程中,每每遇到问题,丁师兄总会找到方法解决,多次问题解决下来,我们的算法和程序也就有话了,我切身的体验到一个好的算法一个简单程序对于实验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胡景操纵ABB机械臂

胡景设计的用户界面

心得体会

此次出国,便更加坚定了我出国的念头。国外确实会比国内锻炼人,因为在这里,你将遇到更多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也在学习和进步。此外,相对来说,国外的教育会比国内先进,毕竟他们发展了这么多年,而我们的真正的现代化大学教育才刚刚起步,在成功积累上,教育经验上也不如国外,大学的认可度也普遍为国外的居高。个人方面,我也很喜欢国外的这种教育环境和生活习惯。在我来这里的十周里,我觉得我进步了非常多,首先是英语上的进步,在我来这里之前,我就下定决心要趁此机会学好英语,在澳洲有很好的英语环境,在运用中学习,这便是你提高英语的好方法。于是,我便坚持每天在听写视频,其中我最喜欢的视频就是Daily dictation。在这个视频中,Coach Shane 会让你先听写一段录音,然后再讲解这个答案的时候教你一些重要的英语表达。在听完这些录音后,你能感觉到自己的英语明显的进步了,这便试我的信心大增,到最后我一共听了200多个视频。我非常喜欢这个视频,因为Coach Shane幽默风趣,让你觉得学习英语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第二个进步便是我内心对文化认同,以及文化差异适应的进步。在出国之前,我对中国的文化有一些盲目的轻视,知道到了国外才知中国文化的优秀之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使我们有了认同感:我们是中国人。很难想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多么可怕并且严重的事情,一个国家的文化遭到破坏,贬低甚至遗忘时,那就是亡国灭种之时。一句话说,欲灭其族,先毁其文。我们应该好好地保护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使之屹立于世界,中华才能屹立于世界。

随处可见的教堂

感谢

感谢学校以及校友对本次出国的支持,感谢老师们为这些出国活动作出辛勤劳动,感谢Wollongong大学,以及wollongong大学的老师们,师兄师姐们,感谢我的Homestay,Zlatan先生。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