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马一可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马一可(PB13000812),少年班学院,2016年暑假赴圣母大学研究实习。 

写在开篇,米兰昆德拉的一句话:

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

一、圣母大学简介:不依山却傍水

圣母大学,创立于1842年,是坐落在印第安纳州的一所由天主教徒创办的教会大学,在2015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出的美国大学排行中位列第16位。该校以“生命,甘甜和希望”为校训。

和西方众多古老的大学一样,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又称诺特丹大学)带有浓厚的宗教和上流社会色彩,依赖于强大的校友会,与当权政府和一些显赫的商业财团保持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校友包括前美国国务卿赖斯,著名作家Nicholas Sparks等。位于印第安纳州的ND,虽然不依山但是傍水啊,密歇根湖就在Mishawaka,开车半小时,隔着湖可以看到对面芝加哥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第一次逛校园的时候,喜欢小动物的我就被各种土拨鼠、松鼠、鸭子、天鹅、野兔、野鹿吸引。行走在仿佛皇家园林的校园里,号称欧洲大陆之外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群在晚霞中散发着神秘又庄重的宗教色彩。夏天偶尔有时下毛毛雨的时候看起来恰似英国小乡村。圣母大学于2006年被列为全美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

马一可所去的圣母大学

二、圣母大学校园生活感想:丰富多彩

在美国大学中拥有种类繁多的各种组织。学校,各个学院,还有各种Center,都会组织各类活动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提高学习能力,或是为将来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消息都是通过E-mail传递,在这养成每天多次查看E-mail的习惯非常重要。整个暑假科研阶段,我作为圣母大学2个月的短期学生,邮箱里满满的都是各种活动,根据自己的时间我安排了3次活动,感觉交流起来非常畅通而高效。

圣母大学虽然在小镇南本德上,但是暑假的活动都丰富到令我惊讶。新生办公室每周都给我发邮件:野餐、划船、烘焙日、沙滩排球……暑假期间正好还赶上了国庆和圣母大学的朝拜日,一到过节,学校操场上人山人海,向全市供应免费的自助餐,大家都带着桌布坐在草地上聊天吃自助餐,学校还邀请了爵士乐队来演奏。虽然之后我又去了加州旅游,但是不知道是时间太短还是为何,却总是想起圣母大学的生活,有我见过的最热闹的集体活动,最难吃的美国快餐,最美的夕阳景色,最动人的宗教文化。

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相对应的是亲情的缺失。独在异乡,从吃到住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尤其在节假日期间往往留下的都是来自异国他乡的学者。出国之后才感受到科大的校友氛围是多么亲切。师兄师姐热心的帮我联络住宿租房,带我逛校园;有草地音乐节,师姐一定会叫上我去玩;就连中科院的师兄听说我是科大的,都开车顺路带我们去芝加哥玩;科研期间遇到的不少问题,也多亏了科大的师姐。幸运的是我还收获了一位志同道合的舍友。在美国暑期科研期间,每天吃完饭和舍友在校园散步捉pokemon,看到路上拿着手机的朋友,不管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只要问一句:pokemon?然后就边聊边走一起捉小精灵。现在回想起来倒觉得这份自由随意格外的宝贵。

沙滩排球

三、圣母大学暑研心得:学海无涯苦作舟

 暑研项目:会议推荐数据可视化研究

指导老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Chaoli Wang。

具体工作:

1、运用C语言,将目标用户及其在过去5年内对两个会议的会议论文的访问数据(论文库)离线CSV文件转换为10个JSON文件并对其关系进行矩阵存储。

2、用 jQuery Library从 JSON文件中获取特定用户的论文库,并运用 Underscore(一种 JavaScript Lib)计算选定用户的论文库之间的交集及差异

3、运用 HTML及 JavaScript为用户及其论文库的邻接关系建立基于分级边缘捆绑模型(一种 D3模型)的树形图并进行可视化显示

4、对用户在过去五年中的可视化活跃度进行持续观察

我的导师Chaoli Wang是个让人如沐春风的老师。在我去圣母大学之前他就跟我语音聊天大致介绍了项目内容,好让我提前开始准备。在我找房子找舍友最焦急的时候,他又帮我联系师姐一起合租。在印第安纳州最热的时候,气温超过100华氏度的时候,他又发邮件反复叮嘱我不要出门,当心中暑。一个好的导师真的可以让你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他会像学长一样推心置腹的跟我么谈出国留学的事情,劝我们认真考虑就业还是科研;也会像父亲一样带我们去吃最地道的美国自助餐,聊聊风土人情和多年在海外的感受。

在科研上,Chaoli更多的是启发式的教学。在一开始跟我介绍过项目之后,接下来就全部放手让我自己做。但是每周五早上固定的meeting是雷打不动的,meeting中更多的是解决我的问题,而不是催进度。在选择可视化模型的时候,我本以为Chaoli会直接告诉我哪一个模型最适合现在的数据,他却让我自己选择模型,在我选择了不合适的Chord diagram时也没有提醒我,反而是让我自己去试试这个模型,当我自己发现不合适的是,自然也对数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设计目标也更清晰明了了。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方式让我真的受益匪浅。整个过程中经历了无限的做不出来,程序跑错的折磨与煎熬,但坚持不懈,反复尝试,多次沟通仍然让我在有限的暑研时间在多次导师的指导后顺利地完成了暑研的任务。整个过程感觉自己在实操能力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也为我在大四一年的选课提供了指导方向。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和科大学子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也成为自己整个暑研过程中的一个亮点。同时也为我接下来申请美国学校提供了一定的方向性指导。现在申请季结束,我打算去cmu读硕士,maste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trategy

马一可在交流期间

四、总结

出国交流的这两个月是我大学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感谢新创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感谢班主任唐宁老师,国际交流合作部的杨阳、邱琳老师不厌其烦的帮我解答手续问题。感谢Chaoli和实验室朝夕相处的小伙伴。感谢期间所有帮助过我的师兄师姐,我也十分高兴地将成为师姐,延续科大这样互帮互助的传统,帮助以后的学弟学妹们。

马一可在交流期间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