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汪睿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汪睿(PB13206245),管理学院,2016年暑假赴华威大学研究实习。

在2016年夏天,我独自一人前往英国的Warwick University跟随Chenlei Leng教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科研。这段科研并非学校项目,由于希望早日开展研究性学习并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我决定自行找寻暑研机会。这过程很艰难,不仅要了解教授的研究兴趣以判断与自己的兴趣是否匹配,还要了解教授是否有意愿带暑期实习的学生,再者还要积极与教授沟通各项程序事宜。其中要感谢张老师帮忙推荐和介绍,再加上自己一直积极与教授沟通,其中繁琐不赘述,但最终得以成行。

汪睿在交流期间

6月30号是我的生日,在这一天,我踏上了去英国的旅程。同航班还有几位去伯明翰大学进行暑研的同学,我们迅速地认识并结为了朋友,之后在英国的时光也因为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而增添了很多欢乐。到达伯明翰机场已是晚上九点多,天色渐晚,去伯明翰大学的同学乘坐学校派来接他们的车走了,我则需要独自前往位于考文垂的房东家。初到英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也变得陌生,内心有点紧张,但好在机场工作人员和行人都很热心,我顺利地坐上subtle到了火车站,买到了去考文垂站的火车票,顺利坐上了火车,并搭到出租车回到了家。当我拖着行李看见在深夜等待我的房东奶奶和二房东姐姐的时候,瞬间有了回家的感觉,独在异乡大概总是常有心酸吧,但自己渐渐独立也让我很开心。

考文垂小镇不大但是很美,来不及欣赏景色,第二天我就去学校与冷教授见面了。由于是暑假,教授很多时间不在学校,他的学生也都不在,因此我们约好两周见一次面,其余时间邮件联系。我暑研的课题是关于高维数据回归系数分析的,高维数据是现在一个很热门的领域,能够早点接触这方面的研究,我感到非常开心。在这次暑研中,我的角色是一个独立研究者,单独开展一个课题,并非做一些打杂的工作,这极大地训练了我的研究能力。平日里周一到周五虽然教授不在,但是我会保证早八点到晚六点都在办公室工作,遇到问题了我也会尝试先自己查文献解决,若解决不了就会邮件与教授联系,教授非常nice,会非常详细地给我解答疑问。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不仅了解了很多现有的高维回归分析和预测的方法,也尝试着改进了一些方法,simulation的效果也比较好,这让我坚定了继续读PhD深造的决心。在暑研的尾声,我还参加了冷教授举办的一个主题为高维统计的workshop,认识了很多很棒的教授和研究者,这都让我大开眼界,受益颇多。

汪睿在交流期间去的华威大学的统计系楼

在英国的两个月中,每周末我都会和伯明翰的小伙伴们一起出去旅游,我也因此攒下了厚厚一沓火车票。Warwick Castle的金碧辉煌,Liverpool的码头和酒精味儿,Westminster Abbey的厚重感,Swansea的让人窒息的美,还有Harry Porter Studio里种种魔幻的故事,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英国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风景,让我这两个月的科研生活更加丰富和快乐。

在英国的两个月虽然短暂,但是对我的帮助巨大,一方面,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从联系教授到办签证,从租房子到独立踏上旅程,从不会做饭到厨艺精进,虽然这中间有胆怯、担忧和疲惫的时刻,但我却渐渐地独立起来,学会了一个人在异乡生活学习,学会了适应不同的环境,也让自己相信我可以面对将来独自出国留学所会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我开展了我的第一个独立的科研,锻炼了查找文献、与老师沟通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为之后出国读PhD做准备。非常感谢新创校友基金会对我的暑研提供资金支持,这不仅是一份资金上的支持,也是对我们学习和科研的鼓励。现在我马上要毕业了,即将去University of Minnesota-Twin Cities继续读统计学PhD,希望自己能努力地完成学业,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向很多成功的校友学习,争取以后也能作为校友为科大发展出一份力。未来很美,继续向着远方奔跑吧。

汪睿与同学的合影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