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曹世辉

相关阅读:第一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

第二批海外交流基金获奖学生名单

曹世辉(PB13209015),工程科学学院,2016年暑假赴卧龙岗大学研究实习。

澳洲的生活总体上来说是闲适的,朝九晚五,加不加班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没有太大的压力。在这里,我学会了真正的生活,例如周末上午去逛逛海滩,每天坚持健身,而不是像在国内一样天天窝在实验室。当然,闲适的生活并不意味着懈怠,这里的学生在工作时间往往可以做到全神贯注,例如我隔壁实验室的师兄,每天 9 点上班,不吃中饭,下午三点接完孩子之后继续回来科研,虽然每天呆的时间有限,但是发表的论文数却已经相当可观了。这在国内是无法可想的,我们用时间弥补自己的不专注,天天在实验室拼到很晚,然而所得所获还是十分有限。

科研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这个时候应该毫不犹豫的向自己的导师求助。刚刚来的时候,我不是很清楚自己导师的习惯,所以问问题的时候总是能不问就不问,后来才发现,导师往往很支持你去问他们问题,因为他们把带你看作一种责任,讨论过程会给双方带来收获,会产生新的火花。

再提一点比较令我感触深刻的,那就是这里的规则意识。开车的时候,司机们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虽然有些十字路口没有红灯,但司机们还是会相让,不会出现国内特有的互不相让以致堵车的现象。澳洲的法律很严,例如之前在 UOW 图书馆发生了一起中国留学生打人事件,当事学生作伪证被识破后被判监禁,之后直接遣返。严格的法律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犯罪的滋生,而对于法律的严格执行为其良好实施奠定了基础。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法制建设或许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吧。

在 Uow 期间,我们有几次大型的活动。

第一次是在李卫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集体前往悉尼科技大学参观。我们在悉尼科技大学遇见了许多科大的校友,其中包括几个 5 系的学长。最早的学长八几年就来到了澳洲,在这里度过了长达 20 多年的光阴。交谈中,学长指出科大学生是很优秀的,虽然校内竞争很激烈,一些同学的成绩可能并不理想,但是出来后和其他学生相比,我们的基础过硬,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作为科大的学生,我们应该时时刻刻保持自信,并为自己是科大人而感到自豪。

第二次是在俊哥家聚餐。因为对国内美食的怀念,我们决定搞一次聚餐。俊哥很慷慨的提供了自己家作为烹饪场地,在胡景大厨和家祖小厨的忙碌下,我们吃到了怀念已久的中餐,增进了感情,增加了团队凝聚力。

最后一次是在李老师家里搞了聚餐,庆祝李老师乔迁新居。那一天最令我难忘,许许多多科大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交谈着自己身为科大人所经历的故事。直到那一刻我才真真正正地体会到科大学子满天下的自豪。或许我们在学校不是最优秀的,或许会在学校里经历无论怎么努力都不能赶上他人的痛苦,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并且坚持,有一天终会证明自己的优秀。

在澳洲的很多次,提起自己是科大的,总会引起周围人的称赞,因为科大人的优秀早已深入人心。我不止一次的想到,此刻我们享受的是前人的荣誉,一批又一批的科大人做出的杰出贡献使这个世界记住了我们,记住了科大。我们无论何时都要牢记自己是科大人,坚守身为科大人的荣誉,牢记红砖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时时刻刻为科大的荣誉而战斗,也为之后的学弟学妹们造福。

我很感谢这次澳大利亚的交流活动,因为它不仅让我见识了国外的风土人情,也坚定了我继续出国深造的信念。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校友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曹世辉在交流期间

曹世辉在交流期间

曹世辉与老师合影

2017-04-10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