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少年班生于三八少妇节

关于少年班成立于1978年3月8日更早的文字记载

中国科大少年班关于创办日的说明函

我叫司有和。少年班在酝酿时,我是校长办公室的秘书,直接参与了创办的全过程,和少年班结下不解之缘。40年来,我收集了大量的少年班资料。看到你们的帖子之后(编辑注:指的是《论科大少年班创办于三八妇女节》),帖子中所举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编年史》和《少年班30年》都是2008年出版的,太晚了。于是,我立即在家里查找,发现大多数资料,仅仅写作1978年3月。但是,在下面的资料中,得到了确认:

这个记载是如下图书的附录:

这本书出版时间是:1988年11月。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编年史》和《少年班30年》早20年,这个资料更有说服力。

司有和联系方式:

工作地点: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307室

作者司有和教授简介

司有和,中国科大6405校友。1969-1998年在中国科大任教。1998年7月调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曾任该院副院长。

司有和多年从事超常教育研究,出版有关超常教育的著作有《少年大学生奥秘》、《少年大学生学习能力十四讲》(再版改名《杰出中学生的14种能力》)、《少年班通讯》、《超常教育学》、《成才者的家庭教育》、《培养超常儿童有学问》(再版改名《早期诱发》)等。其中:《少年大学生奥秘》被推荐为“1984年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的图书,《少年班通讯》1984年获安徽省《科苑》优秀作品一等奖,《超常教育学》于1995年获安徽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早期诱发:成功指导家庭教育的一种模式》被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评为1994年全国家庭教育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安徽省家庭教育学会1994年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并因此获得全国妇联、国家教委联合颁发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和“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司有和的一双儿女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公子是科大少年班毕业生。(以上简介根据互联网资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标题说明:本文标题与配图为编辑所加。未经作者同意,未征求意见,编辑承担所有责任。关于“三八少妇节”,少是少年班的少;妇是三八妇女节的妇。中国科大少年班校友微信群有提议:将科大少年班创办日与三八妇女节合并,其名称经少年班校友定名为“三八少妇节”。

中国科大少年班关于创办日的说明函

2018-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