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一时爽,爽完之后怎么闯?

编者按:此篇文章是中国科大曹文飞(08203)求职心得,也许结合他的经历,你会发现他的遂愿得益于他碰壁后勇于做出改变。新创基金会鼓励科大校友去认识职场上最强最资深的校友,积极与其沟通交流,用你的聪明打动他/她,或许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能让你得到在未来职场发展中的指导。

积极参加校友活动是结识更多校友、为人脉做储蓄的方法之一,如果还有此前纠结怯于与人交往的科大校友,希望通过此篇文章,你们可以尝试着做出改变,踏上寻找志同道合伙伴之路!

姓名:曹文飞(08203)  工作单位:云从科技

我是中国科大 2008 级的曹文飞(08203),现在是云从科技的一名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这份工作的获得与科大北京校友会有着不解之缘。2018 年底,因为前公司业务变动的缘故调换了部门,然而新部门的工作不是我喜欢的人工智能方向,于是便萌生了裸辞的想法。

从“自我充电”开始改变

俗话说的好,裸辞一时爽,面试火葬场。裸辞后投了几份简历,但因为毕业后转行,而且刚工作不久工作经验不足的缘故,面试时碰了不少壁,于是我打算先从“自我充电”开始改变。具体来说我进行了如下方面的学习:

1. 阅读学习《算法》(Sedgewick 等著)、《机器学习》(周志华著)、《深度学习》(Goodfellow 等著)等书籍,夯实算法和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方面的理论知识;

2. 下载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论文,如 AlexNet、VGGNet、GoogLeNet、R-CNN系列、ResNet、YOLO系列、RefineDet 等经典论文进行阅读学习,并结合开源框架进行模型的搭建、训练和调优等练习;

3. 在Leetcode 上进行算法题的练习,巩固算法基础和代码能力,更为面试中的算法笔试做好准备。

经过几个月的“充电”完成了机器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技能的储备和算法试题的练习,此后我便开始了简历的海投。

多条“求职门路”多个机会

普通的海投大多会石沉大海,如果可以多些“求职门路”,如面对面沟通、与更多人建立联系,会不会就会获得更多机会?

2019年5月,听说科大北京校友会在组织11 系暨信息校友会,我觉得这是一个认识 IT 界大佬并向他们推荐自己的机会,便毅然报名参加了。会前,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了解相关参会人员,提前做好功课。会后,我积极找到相关公司的校友进行交流,云从科技的赵礼悦师兄就是其中之一。

赵礼悦师兄与我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交谈,了解到我之前使用数学知识解决一些看似需要深度学习才能解决的问题,他鼓励我说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不局限于深度学习算法,重点在于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务实的态度令我印象深刻。后来赵师兄约我去公司进行了几轮面试,我对于云从科技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了解到公司在金融、安防、商业、交通等领域的市场和投入,也了解到云从科技除了广为人知的人脸识别技术之外,在感知、认知、决策这一人工智能闭环方面的耕耘。

“主动出击”争取曝光

校友会除了组织会议帮助各位校友现场沟通,更是建立了多个校友微信群方便大家进行线上交流。刚加入校友群时,出于不打扰大家的考虑,我仅在校友群中的备注栏填写了“曹文飞-找工作中”的字样。大概是看到了我的备注吧,刘志峰师兄与我联系并调侃说:“找工作的应该收三份钱,这样你才能充分把握机会”,“你还在北京其他校友群里,也可以去打个广告,贴个简历和照片什么的”。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知道师兄是在鼓励我在校友群里多推荐自己,主动出击争取机会。之后新创基金会的李文秀师妹也将我拉进了另外几个校友群里,并在群里对我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后我便在各大校友群里都贴了简历并做了一份简短的自我介绍。想必群里的校友大概还记得我当时的简历轰炸吧,在此也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此番改变,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有近20位校友联系了我,如一块科技的徐家骏师兄、每日优鲜的王奇丰师兄、中科院的葛仕明师兄等。有的在公司进行了内推,有的安排了面试,有的与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为我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得益于他们的帮助,后来有多家公司发放了offer。

求职之路也就此而反转,从屡屡碰壁到offer如雨下,自己的选择也游刃有余,经过再三考虑,我最终选择了加入云从科技。

经验分享,反馈校友

根据这半年左右裸辞后的求职经历,仅以如下几点建议与各位校友共勉,不尽之处还望各位校友加以斧正:

1. 如果毕业后选择转行工作,但此前未积累较多相关经验,建议先从“自我充电”开始改变;

2. 找工作时一定要主动出击,让更多人通过明了、直接的方式获取你发出的求职信号;

3. 多方拓宽求职道路,如关注并参加校友活动,通过与更多校友的交流与连接,有助于为你织就更多道路。

在学校时,校友是一起寒窗苦读的同窗、师兄弟姐妹;毕业后,校友是相互提携、守望相助的家人朋友。我想科大校友会就是科大人启航的港湾、永远的家园。感谢科大北京校友会,也感谢各位校友在我人生困难时刻的鼎力相助。

致谢:值此之际向徐家骏(8915,一块科技)、谭小刚(9306,大瑞集思)、王奇丰(9601,每日优鲜)、于伟(9611,睿企科技)、娄晓亮(9811,图灵通诺)、葛仕明(9923,中国科学院)、曹欢欢(0111,字节跳动)、赵礼悦(0210,云从科技)、丰韫喆(04260,云岫资本)、刘衡(0506,阿里巴巴)、王健飞(0610,联想)、万鹏飞(06210,美图 AI )、胡世博(06210,滴滴科技)、朱红(06206/BA1220,浪潮科技)、陈忠祥(0711,字节跳动)、张元尊(08210,快手)、韩栋(1000,寒武纪)、李晓鹏(SA07225,中科太网)、夏俊(SA12225,商汤)、谢一(纵目科技)等表示深切谢意,非常感谢诸位校友的推荐和帮助。

2020-08-10 上一篇: 科大理科男的媒体实习感悟 下一篇: 中国科大产品经理校友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