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友社交建议

如何写好一封邮件?

一封好的邮件,简洁、干净是基础。

1. 正式的显示名

显示名即对方看到的你名称,建议使用“真名”或“单位+真名”,如“张三”“新创基金会-张三”,切勿将网名等个性化名称用于正式邮件来往。

2. 总结性的标题

接收者首先看到就是邮件标题,常根据标题判断是否继续阅读。建议用不到20个字,总结这封件的核心内容。

3. 内容简单大方

排版尽量少用不同的颜色、大小、字体,不使用背景图、背景音乐等。

建议排版采用三种方式∶分段、缩进、加粗。分段负责阅读逻辑,缩进负责层次关系,加粗负责突出重点。

例如:

1100郭奖学生想进风投业,求助IDG校友

新创基金会:

您好。我是PB1100马英九,我对毕业进入风险投资行业感兴趣。我能否烦请您将信件转发IDG资本的校友?

我在少年班学院学习计算机专业,曾作为技术负责人,2013年至今参与科大校园互联网创业(即校园相亲社交网络)。我也学习了一些投资和财务知识做准备,包括...,并通过CPA*级考试。我想向IDG资本校友了解,本科毕业前是否可能进入VC实习?我的背景还有哪些欠缺(请见附件)。虽然风投通常对学历要求高于本科,但在90后创业的背景下。年轻反而是优势。

很荣幸,我于今年底荣获郭沫若奖学金(由新创基金会资助),在2013年基金会几次校内的讲座我也当过志愿者,2014年跑步协会组织“挑战上马”,我是后勤。

马英九

2014年12月25日

邮件内容建议:

①首句概括整段内容;

②用小段,不用大段;

③用短句,不用长句;

④用简单的词,不用复杂的词;

⑤能用100个字讲清楚的事,不用101个字。

4. 良好的回信习惯

①收到邮件要尽快回复(代表你的能力、效率、对对方的重视程度)

②如邮件讨论内容发生改变,注意修改邮件回复主题或新建一封邮件进行来往。避免出现“Re: Re: Re: Re: Re: 首封邮件主题”

5. 最后确认

按下"发送"键之前,再次检查标题、称呼、错别字、是否添加附件、图片是否正常显示等。

如何进行得体社交?

1. 注意仪容穿着、印制名片和简历、规范添加微信好友

建议印制名片。递送名片,易于加深印象且增强回复您名片或联系方式的迫切性(强过单纯的口头介绍),如有找工作需要可打印简历,最有效的方式为现场交简历,留下深刻印象。

微信的盛行,让您添加好友变得更为方便。但您是否做到了添加后再补充几句自我介绍(姓名、班级、单位职务与个人背景)与个性化内容(您对对方的了解与沟通回顾)?因为如果现场很忙,对方很可能会对不上号。

2. 提前花时间查阅校友背景提前了解校友,思考感兴趣的职业经历等信息。如此现场可提高效率,与校友交流时,记住其班级、单位和部分经历,留下最佳印象,可避免现场寒暄之后完全无感的尴尬。

3. 积极与感兴趣的行业校友交流,别等到最后

建议和你感兴趣的行业校友交流并提前做好准备。根据经验,建议交流别等到最后。2019年1月5日年会,有些校友在酒足饭饱之后再去找心心念念的人儿,人家已经走了。

4. 乐意花钱买沮丧

参加校友活动是为人脉做储蓄,建立信任,请他给予职业生涯建议,再到直接推荐工作,循序渐进。把校友情谊当成取款机, 远不及寻找志同道合的学长。

5. 不强人所难

我们鼓励您去认识职场上最强最资深的校友,用你的聪明打动她,或许在未来职场发展中得到指导,但也请试着换位思考理解她,在对方婉拒时不强人所难。

2021-03-18 上一篇: 财务行政专员工作日常 下一篇: 2019年中国科大波士顿科技峰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