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转行体育,小弟终于要去CBA球队了

终于轮到我了!小弟从数学转到了体育,并成功拿到了CBA球队的offer。

研究太难,换行

时间回到2017年年底,刚读研不到4个月的我终于决定要放弃耕耘了很多年的数学(高中数学竞赛加大学本科数学系加在读研究生),因为做研究实在是太太太太难了!我开始思索可以换到什么行业/专业,那段时间也有不少朋友、长辈来跟我交流,我也考虑了常规的一些数学系可以去专业,如计算机、金融甚至教育等。但我对这些所有专业的感觉就是,好像不能让我兴奋起来而且门槛也不低,因为我是学基础数学的,所以几乎没有修过金融的理论课程,计算机课程也只修过C语言和数据结构。

忽然有一日,我想起2014年夏天在《体坛周报》上看到过的一篇关于国王队的有趣故事:他们邀请印第安纳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研究生独立小组做分析。这三位研究生的小组分析2014年NBA选修,并且给予球队建议。然后我就对体育管理专业,在网上做了些搜索研究。令当时的我非常惊讶的是,美国体育管理专业以及整个体育产业如此发达!他们每年都需要大量人才;有很多学校设有这个专业。

动手

我详细了解了一些学校的课程设置,并且找了一位中介帮忙处理文书工作。然后开始选校。不过我的本科GPA、托福、GRE等都不够好看,可选空间也不多,所以这个过程还挺快的。之后就是常规的考完所有语言考试、申请等,这期间2018年秋季学期,我还要顺带着考学校的研究生课程的考试以及做实习(想有一个这个行业的实习经历),所以压力还是挺大的。到2019年初,终于搞定了这些然后就只剩最后一个任务就是毕业了o(╥﹏╥)o。

因为我一直感觉毕业压力不大,万一以后去读新专业遇到各种设想不到的困难(真遇到了!疫情!),我还能用之前的数学研究生专业找工作。在这里不得不说,我的导师真的是很开明:在2018年初,我和他表达我要换到新专业时,他没任何阻拦。还用他在美国的经验帮我分析了一些问题(父母支持吗?转专业,没有奖学金如何支撑?)。非常感谢他!所以2019年春天我要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我非常投入,结果也很顺利。这里不得不提一句。原则上基础数学研究生是不可以2年毕业的,但是因为有大量基础数学研究生会继续读博,所以学校对于要继续深造的学生就准予两年毕业,而我算是沾光。

与导师郭经纬(左二,0101,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等合影。谢谢他的鼓励。

留学生活

再然后是到了美国的生活!非常可惜的是,这一段被抹掉了很多很多。因为就在我和我现在同学混熟;和以前大学室友准备约了去缅因州玩;开始准备买车的2020年春天,美国疫情大爆发。我开始完全的居家生活直至2021年。我虽然偏宅男,但居家这么多个月确实挺无聊。好在2020年秋天开始我换了小区,和朋友们一起住。最关键新小区里有一个挺不错的篮球场,生活才开始变好一点。至于学习,除了刚来的一个月,因为听力问题,有点上课听不懂以外都还好。感觉听力过关了,最难的部分就是和美国人讨论问题、小组合作,因为要交流很多。有时一些美国女生,声音太低沉和沙哑,我需要适应她们的口音^_^。

至于课程内容,我倒感觉都还好,用之前学习数学的习惯和框架来观察这些东西,大约就是一个了解性的。只是作业结构和评分结构完全不同,适应了就好。很多课本知识,大概就是知道了就好。比较有用的是,因为我的大学是超级体育管理强校,老师们很多很厉害。我们很多课Guest Speaker来头都很大。例如我曾经上过一门体育企业管理的课,课倒是没啥,老师比较牛逼。他是2010-2015年黑豹的总裁,也当过NCAA东南联盟的总裁。然后他请来的Guest Speaker好几位都是大名顶顶的人物,比如现在NCAA东南联盟总裁、黑豹媒体专员等等。后者甚至还给我们带了3枚NFL冠军戒指传阅。因此,他们能给我们带来的最好的东西就是Networking/关系,这也是美国人挺强调的一点。

回国

最后是职业规划啦,来美国之前我都是想留在美国的(那时特别想去火箭队工作)。但来了美国不太久我就认为还是未来要回国。能去CBA工作或者去NBA中国工作最好。我当时认为回国要找一个好体育届的工作,可能在美国有个2-3年的工作经历比较好。我一直在看美国工作和实习机会。那是2020年春天的事。后来疫情来了,整个体育行业都停摆。连实习都不想找了,暑假都闷在家里。到了2020年底,要在2021年春天毕业的小伙伴都陆续开始找实习找工作(我是2021年暑假毕业)。我也和他们一起开始搜索。2021年初,我在一位美国小伙伴的推荐下申请了我们州一家小棒球队暑期实习,顺利通过了。虽然去做了才知道,真的超乎想象,学不到什么东西。2021年春,我的规划又改变,实在不想在美国待了,很想能赶紧回国,我尝试找国内工作。我开始和一些前辈聊天(其实是不认识的,我都给他们信息希望他们能给我一个交流的机会)。

非常非常幸运地是:在开始我那个悲催暑假实习的第一天,我得到了一个来自CBA某球队非常好的反馈,在常规流程后顺利得到了那支球队的offer。我大概会在9月下旬入职。关于工作:要一直保持积极心态!我有同学,在疫情期间依旧搜索实习,并拿到一2020年夏天实习岗(谁能没想到那时还有实习!)。他的这份实习以及之前在国内一年工作经历,帮助他最后到一支NBA球队工作。我在今年3-4月找工作压力特别大时,最舒压的方式就是打开各种招聘的网站疯狂地申请、和人联系等,结果我那段时间的努力还真的是起了效果。

说实话,我已经忘掉了90%我在数学系六年学的内容(但我感激我的大学与导师对我小众选择的宽容与支持);或许也忘掉了很大一部分我在美国体育管理学的内容,但我想这两段经历以及我在美国的所见所谓所感,对于我的人生、我的想法、我的行为模式、我的价值观有着巨大的影响,它们改变了我的一生。

作者简介

江迈伦,2013年从湖南长沙一中保送上大学。2019年获基础数学硕士。硕士学位论文为《沿曲线的双线性振荡积分算子》。2021年获得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即将入职某南方CBA球队。

与我的大学,在离校最后一天。

文章来源:原文来自作者在虎扑网BBS的文章。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经作者授权转载,并做编辑增删。照片由作者提供。

编后记: 编辑向您推荐这位数学系男生转行体育管理的故事,他的系统思索与执行力令人赞叹。我们祝福年轻同学们勇于探索多元的职业,也为他导师的开明点赞。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有开明仁爱之师,方为大学。

2021-08-07 上一篇: 中国科大与科大人分到“嫦五”首批月球样品 下一篇: 力学视角带你观赛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