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新创讲席教授首聘

《科技日报》2009年4月7日刊登报道《中国科大首聘“新创讲席教授” 》,以下为新闻全文。

本报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聘任“新创讲席教授”,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的潘建伟教授和神经生物学家、生物物理学家毕国强教授入选,他们将全时在学校工作,每年至少在学校讲授一门本科生基础课程。“新创讲席教授”由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出资,双方共同按照国际化标准和程序择优遴选,其正式运作开创了校友组织在一流高校设立讲席教授的先例。

讲席教授制度是西方著名大学争夺一流师资、提高教育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通常,讲席教授职位的拥有者是国际同行公认的知名学者。潘建伟教授及其团队在多粒子操纵及应用等研究方向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量子通信实验方面是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小组之一。近年来,其系列实验和理论成果曾 4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等国际学术组织评选的年度十大进展,5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毕国强教授近年来在国际最权威的《科学》《自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被引用1600余次,其中六篇论文单篇被引用超过100次。他在神经突触可塑性、分子细胞机制、离体神经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突出成果。

据悉,为了严格保证学术标准,双方聘请了包括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熊伟在内的7位著名学者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此前,候选人材料还经过相关学科的12名中科院院士、2名美国研究型大学知名学者、1名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副主编的评审。(胡胜友)

2009-04-09 上一篇: 首批“新创讲席教授”受聘 下一篇: 《科学时报》:科大首聘新创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