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寄语大学生应野性主动

2009年6月27日晚,曹辉宁、刘劲与居雄伟等三位金融界校友来到中国科技大学东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一楼科技展厅,与约60位同学进行一场“翻云覆雨话金融”的座谈会。

三位校友在座谈中,右起居雄伟、曹辉宁、刘劲。

长江商学院教授曹辉宁(79少、798)与刘劲(888)、Parametrica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居雄伟博士(8900)27日来校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新创基金会向校友表示,希望将全天行程排满,尽量安排时间与科大同学们座谈,回校不容易,“把你们榨干”。尽管三位校友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居雄伟从纽约回国后赶到合肥已是27日凌晨1点,但他们仍欣然接受这种“榨干式”行程。

曹辉宁(左)与居雄伟(右)在座谈中。

座谈会开始,曹辉宁、刘劲与居雄伟分别简短介绍了自身经历,随后与同学们互动。一位数学系同学表达她对其他学科的兴趣,但担心“数学是否很难转行?” 三位校友给出截然相反的回答,打好基础正巧是数学最容易转行的专业。

由于三位校友的金融业背景,一位在合肥工作的9602校友赶来交流,也有校外金融界人士在听完全天的经管金融讲坛之后赶来提问。但最令人惊讶的提问来自一位化学系本科女生,她对金融业的清晰了解,让三位校友座谈会仍感叹科大学生不可小视。

座谈会结束之后,三位校友交流时认为,从提问可见,不少中国科大学生保持了较强的求知欲与清晰的视野。但他们也坦率表示,看起来今天的学生不如八九十年代的科大学生敏锐、主动。今天中国科大的条件早已超越当年,看起来有些同学有改变的愿望,却似乎极为被动地等待而非捕捉机会。例如会场有即将完成大一学业的同学表达对所学专业兴趣索然,却没有在大一申请转换专业;而中国科大几乎是全国转换专业最容易的高校,似乎有同学对各院系的了解仅限于“都要上课、做实验、上自习,生活没有区别”。校友感到部分年轻同学几乎仍在等待保姆将一切安排妥当。他们私下认为这种“等奶吃”的心态令人担忧,他们期望科大学生更为野性而主动,在等待与抱怨中永无机会。

2009-07-01 上一篇: 王立群与生命学院学生交流 下一篇: 李彤将做客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