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秋烧尾宴,迎来欢聚时刻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图片新闻:东风永恒唱响秋夜北京城 相逢笑脸铭刻欢宴中

2009年9月19日,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烧尾宴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进行。(摄影:0209周志良)

2009年9月19日晚,200位初到北京的校友迎来欢聚时刻——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与新创基金会为他们进行盛大烧尾宴,新校友们受到20多位学长的欢迎。这场互动热络的烧尾宴中,校友们同唱《永恒的东风》《生日快乐》祝福中国科大51周岁生日。

9月19日晚18:30,北京新校友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进行,现场“热烈欢迎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条幅高挂。烧尾宴中,每桌安排1-2位学长与新校友们进餐交流。

烧尾宴开始,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元林首先致辞热烈欢迎新校友加盟北京校友会,期望他们在“组织”中找到如家感觉。烧尾宴正值51周年校庆前夜,郭元林也呼吁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支持母校。

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元林致辞欢迎年轻校友加盟。(摄影:0209周志良)

本次烧尾宴穿插有抽奖活动。提供奖券的是王新卫(8516)、罗胜辉(856)、赵滨(856)参股的湘西土菜。第一位主持抽奖的姜岩抽中的是他曾经的新华社同事丁智勇。丁智勇曾供职于北京奥组委四年,并担任进行创造中国体操9金奇迹的国家体育馆新闻主管。而著名科技记者姜岩诙谐的鼓励年轻校友走上社会,要做牲口(即努力工作)、做杂种(即做杂家,掌握不同方面能力)、做孙子(谦虚待人)。

获奖校友纷纷献声,随机抽中的才子佳人们展现的才艺令在场校友如痴如醉。第一位演唱的女孩选择《同一首歌》,当“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的歌声响起,掌声即未停歇。她的歌声最好的演绎了烧尾宴的主题“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此前上海烧尾宴中,科大民乐团团长王楠秀出两段京剧惊艳全场。而北京烧尾宴中,同样有9906夏添献上一段京剧。夏添的清唱赢得现场如雷掌声。主办方曾询问超过10位出席校友京剧唱段的内容或标题,居然无一人记住!其实夏添当天演唱的是《三家店》“男起解”——“将身儿来至在大街口,尊一声过往的宾朋听从头,一不是响马并贼寇,二不是歹人把诚投,杨林于我结仇扣,因此上发配到登州,舍不得太爷的恩情有,舍不得衙役们众班头,实难舍街坊四邻我的好朋友,舍不得老娘白了头,娘生儿连心肉,儿行千里母担忧,儿想娘身难叩首,娘想儿来泪双流,眼见得红日坠落在西山后,叫一声解差把店投”。他的选择极富深意,这是儿子思念母亲的唱段,夏添以此献给母校中国科大的51周年校庆。夏添知道演唱的效果多半会晕倒在地,哀叹“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中国SP第一股-北纬通信董事长傅乐民一直热心关心年轻校友。2008年-2009年他连续出席迎新座谈或宴会。傅乐民在烧尾宴中亲切的鼓励年轻校友并告知他们创立有一支创业基金,并已开始支持科大校友创业。他鼓励有创业打算的校友与他们联系。傅乐民笑称其夫人误以为科大校友为无闲情雅致之呆瓜,烧尾宴实在应带太太出席为科大正名。

2009年9月19日,在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烧尾宴中,李世鹏主持抽奖活动。(摄影:0106何召锋)

微软亚洲研究院李世鹏研究员也客串抽奖嘉宾。李世鹏是中国科大历史上唯一两次获得郭沫若奖的校友。由于近年郭奖仅在本科生评选,李世鹏开创了一个无法打破的记录。李世鹏常在北京、硅谷往返,他保证只要在,尽量参加北京校友活动。烧尾宴中,李世鹏还被揭出一段八卦:他是2008年9月硅谷校友会杀猪迎校庆的野餐活动的烤肉队队长。这位网络多媒体领域的高产学者对这段“暴力史”颇感自豪。李世鹏抽中的男生提议校友同唱《永恒的东风》。激扬的校歌飘扬在中秋半晚凉风习习的北语校园。住在此地的一位9513的校友循歌而来,他吃惊的发现家门附近居然有200位校友聚会。

李世鹏在宴会中还抓紧机会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做广告,欢迎感兴趣的年轻校友到微软实习或工作。广告之后,不擅歌舞的李世鹏献上一个小故事:Bill Gates继母Mimi Gardner Gates访问微软亚洲研究院做中国梅花的专题报告时,李世鹏曾赠于一副对联:点点梅花缀寒窗,密密青藤绕豪门。不过有人要求李世鹏为科大51周年校庆献上一副对联时,李世鹏遁入人群之中。

李世鹏与年轻校友率领全场高唱《永恒的东风》。与上海烧尾宴类似,唱至“学习伟大领袖毛泽东”,全场服务员均呆若木鸡。(摄影:0209周志良)

最远的来宾是科罗拉多大学免疫学教授张公义教授,他当天下午从美国来北京进行学术访问。无孔不入的新创基金会事先已探得其行程,并邀请他出席烧尾宴。不少生物专业校友围着张公义教授请教专业选择问题。

主持抽大奖的郭元林抽中58号——58正是中国科技大学创办年份,但勇于质疑的校友们又怀疑作弊。暴得大奖的同学兴奋之余,尴尬的表示不太会唱歌,知道一首歌《感恩的心》但知会唱一句,于是他哼出四个字“感恩的心”之后连唱“啦啦啦啦”达数分钟。校友在善意的笑声中为他打起节拍击掌以示鼓励。

郭元林、汪健与年轻校友合影。(摄影:0106何召锋)

组织者向校友提前发放了烧尾宴小贴士,鼓励他们走出餐桌,向其他各桌的校友敬酒,介绍自己,多向学长嘉宾、校友求助咨询。 因此本次北京烧尾宴气氛较之上海更为热烈。花和尚程伟光(《光明日报》著名摄影记者)带着他的娘子军(他自称同桌女生最多)到处敬酒。而唯一的女生嘉宾汪健(8210)也备受瞩目,学弟学妹纷纷与她合影。

北京烧尾宴是2009年中国科技大学国内外系列迎新校友活动之一部分。2009年新创基金会、校友总会与各地校友会联合发起了系列迎新活动,欢迎新校友融入校友网络。深圳校友会率先在8月8日进行迎新大会。波士顿、底特律等地也先后进行夏季烧烤活动欢迎校友。新创基金会则借鉴北美著名大学Dinner With 12 Strangers形式,开创针对年轻校友的烧尾宴品牌,受到年轻校友的欢迎。

致谢:感谢当日出席烧尾宴的学长嘉宾:郭元林(78少、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马扬(788,北京校友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局局长)、胡岳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教学管理部主任)、程伟光(787,《光明日报》摄影记者)、、赵刚(799)、傅乐民(806,北纬通信董事长)、张岩(802,网道信通)、崔劲(821,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汪健(8210)、胡兴建(825)、李世鹏(836,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滇(84少)、姜岩(8516,新华社科技记者)、梁晓东(865、安汇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学忠(8601)、朱志辉(8613,赛尔凯达教育科技CEO)、李亚(8710,凤凰网COO)、张公义(888硕)、丁智勇(8915,中航工业集团新闻处处长、北京奥运会体操场馆新闻中心主任)、宋健(9002)、詹正茂(90少、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所长)、刘磊(9500,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他们资助了本次宴会,在此一并致谢。感谢黄聪(9900)、阎炯(9913)、刘博文(06204硕)、杜永艳(0606硕)、周志良(0209)等志愿者的辛劳。

财务说明:现场财务工作由刘博文(06204硕,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杜永艳(0606硕,诺基亚)、阎炯(9913,北京大学研究生)负责。财务说明通过邮件方式已通报校友,您也可点击这里了解财务情况。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09-09-23 上一篇: 大底特律校友夏季野餐 下一篇: 东风永恒唱响秋夜北京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