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才女,面对科大,压力山大?

中国科大在安娜堡进行首场招待会

2010年5月30日,中国科大在密歇根州安娜堡召开首场访美招待会,款待100余位校友与友人.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称,作为中国科技重镇,中国科大志在为中国乃至世界培育科技领袖人才,欢迎更多一流人才选择到中国科大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张智民、朱斌的女儿张迁迁在发言中。她说“我父母来自科大,我压力很大!”

5月29日中午,中国科大代表团从底特律国际机场入境,与先期到达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的侯建国汇合,开始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美国中西部行程。

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大在安娜堡Weber’s Inn宾馆进行招待会,款待100余位中国科大校友与友人。不少关注中国科大的友人也从外地赶来出席招待会,其中最远的学者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招待会所在地的密西根大学是美国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也是中西部Big Ten联盟高校之一。中国科大校友在密西根大学任教、求学者甚多,多位声名显赫的学者出席盛会,包括造船学与海洋工程系教授、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孙静(776)、物理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周冰博士、分子医学与基因学教授管俊林(78少、788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金融学教授李海涛(8710)。

中国科大大底特律校友会主席蔡文嘉(849)主持招待会并代表车城校友欢迎代表团。

校长侯建国院士在招待会中感谢各位友人与校友前来出席这个“热烈的家庭式聚会”,他代表中国科大与校友总会感谢校友与友人们。侯建国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发展近况,他表示中国科大志在为中国乃至世界培育科技领袖人才。他也介绍了5月27日,在密西根大学访问并做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科大的办学实践》的情况。侯建国表示,作为中国国家科研重镇,中国科大重在精品办学,并列举一连串数字向与会者通报科大近年的办学成就:“我们已经连续七年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论文质量体现在论文引用率上是全国第一。我们在高影响因子的杂志发表论文,都位居中国前列。2009年US News & World Report首次在排名中包括中国大学,在全球自然与物质科学排名中,中国科大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携手进入全球50名行列。” 侯建国强调,毫无疑问,中国科大已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而今后的目标则是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到这点,人才是最关键因素。我们热诚欢迎更多一流人才到中国科大工作!” 侯建国最后风趣的表示:中国科大第一、第二代都非常杰出,“希望你们将来把第三代送回中国科大去!”

副校长窦贤康教授也就学校招生与教学改革等近况通报校友。窦贤康说“近年来中国科大在招生上承受着一定的压力,但我们努力确保生源位居中国前列。我们确信,中国科大本科生在科学技术的训练,处于中国高校的最好水平。” 窦贤康说“少年班是中国科大金字招牌。为中国科大赢得巨大的声誉”,他随后介绍了少年班学院改革与创办多个科技英才班的近况。

窦贤康通报了中国科大师资团队与近年来人才引进的进展。中国科大近两年通过千人计划、长江学者与百人计划引进海归人才,受到中组部人才局的高度评价。窦贤康强调,中国科大将“重点引进一批年龄在35岁左右、欧美名牌大学毕业的学者。你们年富力强,中国科大将为你们提供最好的工作与生活待遇。”

招待会中,中国科大代表团成员和校友、友人们进行了交流。30日东部时间14:00点,代表团离开安娜堡,驱车四小时,在中部时间17:00点到达芝加哥。19:00点中国科大代表团与芝加哥20余名校友进行晚餐会。而代表团成员、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则转往普度大学访问。

访问安娜堡花絮

招待会伊始,李东校友为母校代表团来访赋诗《七律 致底特律中国科大校友——为中国科大代表团与底特律校友相聚车城而作》并由方洋(9810)校友朗诵。招待会还特地安排科大第二代代表张迁迁致辞。张迁迁父母分别是张智民教授(771,韦恩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山大学长江学者)和朱斌(776)。张迁迁最近从哈佛大学毕业,前往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工作。这位才女在致辞中表示对中国科大贵宾的热烈欢迎,她说“虽然我是哈佛毕业的,但我绝对不如我的爸爸妈妈。1977年,全国有570万考生,只有4.7%能上大学,而这中间只有几百人能上中国科大。有人说上哈佛大学是万里挑一,那么上中国科大则要十万挑一。 我的压力很大,因为父母都是科大毕业的,我们也必须上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我大学毕业,才开始深刻领会我的爸爸妈妈对母校的感情。我知道,在大学结交的朋友有多么重要,他们可能会影响我们一辈子。我看到爸爸妈妈每次遇到科大校友总是那么激动,尽管他们可能几十年没有谋面。但大家发现一切都没有改变,只不过可能头发白了一点儿,皱纹多了一点儿。科大校友见面时,我就能想象妈妈18岁的样子!” 张迁迁特别感谢成长过程中“科大的叔叔阿姨”的许多帮助,她还一一点出十余位“科大叔叔阿姨们”的名字。张迁迁表示,他们这些科大第二代同样是好朋友,“因为我们的父母是好朋友”,随即她如数家珍的念出十多位科大第二代小伙伴的名字。张迁迁最后说“(作为科大子女,)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不过和科大人一样,我们绝对不会给科大丢脸的”。

张迁迁纯正普通话的致辞,她和科大的渊源,特别是她表示“压力很大”的话语,引起了满堂笑声。主持人蔡文嘉告诉与会者,张迁迁从哈佛毕业之后,她的弟弟今年又考取哈佛大学。 张迁迁在会后对中国科大代表团说,她忘了一句最重要的话“我非常感谢中国科大,因为我的父母来自科大,在科大相识。没有科大就没有我”。

中国科大代表团抵达芝加哥

中午,中国科大代表团驱车4小时赶往芝加哥。当晚7点,中国科大芝加哥校友会进行小型晚餐会欢迎代表团抵达。芝加哥校友会丁沈强(9710)向母校通报了芝加哥校友会的情况,他表示芝加哥校友多年之后迎来母校的代表团,非常振奋。而侯建国校长也用简短致辞表示对校友们的感谢,并欢迎校友出席5月31日在Union League Club进行的中国科大招待会。因校友们建议,新创基金会刘志峰也介绍了新创基金会建设专业校友基金的努力。在晚宴中,代表团邂逅原教务长朱滨教授(5807)。朱滨对侯建国表示“我刚来十天,在学校看不到你,没想到这里见到了!” 而侯建国询问“您来这里抱孙子?” 朱滨回答“孙子14岁了,不需要抱了啊”。当天出席晚宴的还有阿贡国家实验室卢征天(82少、823,美国总统奖获得者)。卢征天身高九尺、臂长过膝,高出所有校友一头,许多校友纷纷打探此君何人。侯建国与卢征天抓紧机会,讨论了卢征天与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行的合作进展。有人询问“您是不是少年班历史上最高的校友?姚新会不会比您更高?”卢征天回答“我一米九四。姚新多高?校友数据有没有记载?”

中国科大安娜堡招待会图片新闻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致辞,感谢校友友人莅临。

副校长窦贤康介绍招生、教学改革近况,并欢迎年富力强的海归学者加盟中国科大。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校友、友人合影。

侯建国和与会者交流。

侯建国和年轻校友合影留念。

李卫平教授与校友们交谈

校友们与侯建国合影留念。左一为密西根大学金融学李海涛教授。

招待会之前校友们正在交谈。左一站立者为密西根大学孙静教授(776)。

七七级校友合影。右起为陈桃曲(776)、周冰(774,APS Fellow)、朱斌(776)、李卫平(776,IEEE Fellow)、孙静(776,IEEE Fellow)、孙卫千(776)。

校友们在招待会中。正对镜头者为管俊林(密西根大学教授)、吴缅。

底特律校友会主席蔡文嘉主持招待会。

方洋在朗诵李东的诗歌。他错字连连。主持人调侃,诗歌作者应改为李东、方洋。

中国科大安娜堡招待会现场。

张智民、朱斌的女儿张迁迁在发言中。她说“我父母来自科大,我压力很大!”

中国科大安娜堡招待会一角。

副校长窦贤康教授通报中国科大近况。

中国科大安娜堡招待会一角。

校友友人正在与代表团成员窦贤康交流。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校友友人在招待会后准备留影中。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校友友人在招待会后准备留影中。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校友友人在招待会后合影。

侯建国校长与女生们合影,若干男士加塞。代表团有成员说:安娜堡招待会来的女生远远超过科大女生正常比例嘛。话音落下,当晚芝加哥晚宴近三十人中仅有两位女生。

会场内校友们正在交流。

郑飞(0108)与窦贤康合影。

中国科大代表团与大底特律校友会在简短的自助中餐后合影。30日14:00,代表团驱车转场芝加哥。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左二)则赶往底特律机场,飞往Indianapolis机场。在机场迎接的普度大学徐先凡教授(8413)驾车陪同他访问普度并 与当地学者交流,介绍中国科大情况。31日中午,褚家如、徐先凡驱车从普度大学赶往芝加哥,出席中国科大招待会。 据了解,将有数十名普渡大学中国科大校友赶往芝加哥。

说明:中国科大代表团5月31日发自芝加哥。

2010-06-01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美国中西部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