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少方静一:写给最美好的记忆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方静一,2006年从安徽庐江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毕业后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生物物理博士学位。

写给最美好的记忆

过去近四年是我极为珍爱的岁月。这些岁月始于懵懂,终于成熟,而与之相伴的对科大的情感,也愈加浓烈。在我临走之时,这情感已然化作烈火,烙印于我的性格,铭刻在我的心扉.

侯建国校长向方静一颁发郭沫若奖学金。

刚来科大时是稚嫩的。对我,即使是合肥,刚开始也算是初入花花世界。人也生,地也陌,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说话做事风格迥异。科大是个大林子,高手如云,加上刚开始进来少年班,大家都很个性,压力不小。压力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是不可避免的,我只能挺身以对。大一最头疼的就是把持这样两个东西:首先是相当厌恶和沉重的基础课程,另一方面是以前都很陌生现在都很热衷的各种课外活动。我当时价值观单薄。难于取舍时间。父亲便告诉我:先把成绩搞好把,那样压力立马就小了,到时候再干点自己感兴趣的。我现在觉得他是对的。观察告诉我,很多人遇到压力选择了做次要的事情,这是简单的逃避。一种常见的错误,在我看来,虽然大学里面非常自由,但是如果没有较好的成绩,后面的日子就比较难受了。当然,我也最崇拜Steve Jobs, Bill gates 之类的大牛,所以足够牛的师弟师妹尽可忽略鄙人此番愚见。

最爱科大的莫过于科大的静和净。六年前中考结束后去膜拜北京两所广为流传的名校。不想被吓了一下: 游客和车辆实在太多。那两所校园里难以寻觅南方青葱的阔叶树木,放眼望去尽是沾满灰尘的墨绿针叶和喧闹的游客,我相当失望。四年前来科大复赛少年班之前,我真的不知道科大在合肥,而少年班确只是科大的一个小班级,但在我刚进入科大校门第一时刻起,我便感受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喜爱之情。 这种第一感觉的确神奇,也许是我名字的缘故,我就是那样迅速的喜欢上了那一片遮天蔽日的大树和万籁俱寂的校园。这是极为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如果让我在喧嚣尘嚷的一个地方带上四年,我一定会变态。

然而科大最让我怀念的也许是她的净。这里没有钩心斗角,这里没有虚情假意,这里更没有“领导”。大家虽然都很个性,但却都知道以诚相待,互帮互助。科大教授不过是一头衔,坐下来和我唠起嗑来也就是邻里的大伯,亲切的不得了。 同学们一般也不惧老师,作业真要不会就空着,自然不会作假,老师一定会帮忙教懂。值得一提的是:科大才有一些这样的组织,几乎全心全意为学生做事情。 06年创立的新创基金会几乎全部由校友捐助,他们把每一笔钱都花在学生身上。

这里的自由是能够闻得出来的,大家自由自在,飞的也会更加高远。

定格于四维时空中的过去的时光充满了辛酸苦辣,但更多的是值得一生回味的记忆。好多好多的朋友,静一祝福你们一生幸福! 谢谢你们让我的生命变的如此精彩!

很荣幸能够被给予这个奖, 谢谢科大也谢谢新创基金会为此的努力!祝福科大越办越好!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井思聪教授逝世 下一篇: 0608谢田:美丽风景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