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0马琼:宁静致远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马琼,2006年从安徽淮北第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大教育改革试点班(00班),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10年毕业前往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这几天正在高中母校参与科大的招生宣传工作,由于科大在安徽本省的认可度,所以不用太费心解释科大有多牛多牛,但还是有很多家长问我四年前以高出清华北大20分的成绩来到科大是否后悔。这个问题我无须多想,呆了半个学期后,我就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而且这种感觉日渐强烈,只有在科大的宁静里才激发出我最大的潜能。

相信没有比“朴实”更能确切地形容这所我即将离开的大学。朴实的校园里没有宏伟的建筑,没有华丽的校舍,却处处透着平和、亲切、温馨、舒适。回想我的四年,大部分的时间在二教的自习室里窝着,累了就躺在旁边的草地上看看英语,坐在树荫下看看报纸。不论假日,不分周末,每日如此,竟从未感到厌倦枯燥,反而觉得生活前所未有的充实和满足。朴实的老师不会让人觉得牛气冲天必须仰视,他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跟学生打成一片。即便是院士也愿意与本科生讨论最基础的问题,他们严谨的学风,淡泊的胸怀,谦逊的态度使我们受益匪浅。朴实的同学给彼此最真挚的感情,不掺杂金钱利益的因素,也没有“两肋插刀”的义薄云天,有的只是求学路上默默的陪伴,项目合作中的默契与谦让,有的只是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却永不相忘。在毕业晚会上自发唱响的朴实的校歌,入校时觉得旋律和歌词如此古老,此刻却让所有的人热泪盈眶。

科大不需要跟别的学校比,它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又不得不面对各种排名、比较。我想说的是,科大提供了足够理想的平台满足我们四年的求知以及与世界前沿的交流沟通,它不会让我们的才能没有施展的空间,只要我们想的到,它就给我们创造所有的机会去实现。这些机会不是给每一个人,而是给努力和有准备的人。我努力了,所以这四年里,我可以有机会在一流的实验室里学习工作,可以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可以与所研究领域里的大牛教授面对面地谈话,这些都成为我申请学校时加分的因素。当然更有“郭沫若奖学金”这一科大本科学生的最高荣誉为我的简历增添一抹亮色。

不得不承认,这四年是忙碌的,疲惫的,寒暑假为了托福、GRE以及实验室的工作放弃了与家人、朋友的相聚,平日里也因为紧张的学业与商场、游乐场绝缘,美其名曰把青春献给了科学事业。后悔吗?当然不。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不能贪心地想同时活得精彩又活得惬意,该放弃的时候要勇敢地放弃。学术是我追求的道路,所以我愿意牺牲其他,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在我所选择的路上有所作为。在我的意识中,麻省理工和科大是同一色调的,相信我会保持在科大的一颗宁静务实的心踏入陌生的校园,把科大人的执着、稳重、朴实、拼搏、霸气在新的平台上展现得更为潇洒。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萧娜,行政助理 下一篇: 0614宋铎:改变自己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