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宋铎:改变自己的钥匙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支持母校,立即捐赠一小时工资!

相关阅读:第29届郭奖学子毕业情况调查报告

宋铎,2009年获得郭沫若奖学金,毕业去向:进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攻读PhD学位

改变自己的钥匙

时光如梭,转眼间大学四年就要结束了。在这四年之中,充实的满足感是我最大的收获。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我要永远尊敬的老师,收藏了值得一辈子珍惜的友情,体验到了毕生难忘的经历,并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还记得刚进校的时候,原本我对大学生活的一切还充满着好奇和期待,但渐渐地这种兴奋感就泯灭了。由于大学的生活方式和我以前的不太一样,强烈的不适应感主导了我的心理。比如,大学上课的节奏比高中时的快得多,这对于我来说着实是一个挑战。另外,大学里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如何妥善安排好这些时间也成为我一个头痛的问题。看到别的同学如鱼得水般的状态,我也想让自己投入到各种精彩的活动中,但无奈自己性格内向,不免有点着急和失落,于是我选择了以消极和被动来与我为伴。当大一上半学期期末成绩出来时,我在60人班里的排名仅为第25名,这更加让我怀疑我自己,萌生了敷衍地过完这四年的想法。

当我向父母倾诉心事时,他们并没有责备我,只是给予我温暖的鼓励。父母用简朴的言语劝慰着我,让我自己冷静想想要改变现状的关键在哪里。我回想着自己以前的情况,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咬着牙坚持住,怎么现在反倒成了懦夫?既然不管怎么样,我都是要经过这四年的,那为什么不用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度过呢?于是,我开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抛开了怯弱的面具,多次和老师同学们沟通,尝试改变自己原本害羞的性格;我还加入了化学院学生会,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体会帮助他人的快乐。对于自己的课业,我抱着更为刻苦严谨的态度。上课时尽量使专注度达到百分之百,下课后我将大部分时间全部投入在自习上。在安静的教室里,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着我,令我越发享受埋头书海的乐趣,享受捕获知识给我的莫大的欣慰感。在这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我庆幸自己有着坚定的信念,没有放弃。终于,付出有了回报。我的成绩提高了,在班上的排名也逐步上升了。

在大四那一年,我很荣幸地获得了郭沫若奖学金。在这里,我要表达对新创基金会的校友们深深的感谢。谢谢校友们的关心和帮助。我觉得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以后我也要加入新创基金会这个大家庭,以校友前辈们为榜样,关注中科大的发展,关注各位师弟师妹的成长。

很快,我就要前往美国圣地亚哥,开始一段全新的学习历程。郭沫若奖学金已经成为了回忆,但在我心底深处,它有着厚重的精神意义,成为我成功战胜自己的最好的证明,将永远提醒着我:改变自己的钥匙只握在自己手里。

《新创基金会2010年年报》电子版(点击可浏览)

2010-08-16 上一篇: 萧娜,行政助理 下一篇: 0604徐来林:勇往直前,一路向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