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又春风,困学守望再颁奖

第五届“困学守望”奖教金获奖名单

力挺科大,立即捐赠!

相关新闻: 第五届“困学守望”教学奖荣誉榜

2010年9月21日,第五届“困学守望”教学奖颁奖大会在中国科大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李祤神、赵林城、曹烈兆、汪克林等四位长期坚守基础教学岗位的教授荣膺“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陈银华等28位教师荣获“杰出教学奖”或“优秀教学奖”。

基础课教学不能涣散

当天的颁奖礼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教授主持,中国科大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陈初升教授、党委副书记鹿明出席。刘万东称赞创始捐赠人刘亚东设立的“困学守望”奖教金意义重大,“基础课教学不能涣散!” 刘万东表示期望“困学守望”期望能打造成教师中的“郭沫若奖”。

中国科大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宣读获奖名单。李祤神、赵林城、曹烈兆、汪克林等四位老教授荣膺“育人终身成就奖”。李祤神、曹烈兆两位教授来到现场,而缺席的两位教授也颇受尊重——赵林城是十八勇士之一(1983年新中国首批十八位博士在人民大会堂获得学位,被称为“十八勇士”)。 汪克林教授年过七十,仍作为科大教师在西南科技大学支教。

老骥伏枥,志在继续突破

育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祤神教授早已银发上头,他代表获奖教授致辞时说“非常感谢刘亚东创立困学守望奖,这是对公共课教学教师的肯定。我也感谢评委。我把获奖当成厚爱与激励。我虽然年纪不小了,但现在还是数理方程课程教学组顾问,我会努力工作。在数理方程学科领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突破,我在有生之年要继续!” 另一位育人终身成就奖获奖者曹烈兆也以年逾古稀,他致辞时说“我们是从吴杭生先生手上接过课程的,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把吴杭生先生开创的事业接下来,传承下去!”

感恩科大,自由自在

“困学守望”创始捐赠人刘亚东博士已是连续第五年回校出席颁奖典礼并向教授们致敬。刘亚东回忆和在座很多教授的情谊——李祤神在初访美时曾住在刘亚东家;时隔20年见到老师,刘亚东说“您还像当年那样精神!”而陈银华教授也曾给刘亚东所在的774讲授课程。刘亚东说“很感谢科大给我的这个脑袋,虽然不能沉下心来教书。科大给了我们充分的营养——独立思考。科大与我,意味着无束缚、自由自在与充分的想象空间。而设立这个奖,就是希望科大继续重视基础课程教学,将来继续培养充满创造力、有着无限想象力的学生! 感谢科大给我们的快乐 ”。 从2009年起,新创基金会牵手“困学守望”并为该奖提供10万元匹配。刘亚东对新创基金会与校友的支持表示谢意。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在致辞中向获奖教授表示祝贺,他表示“我在科大上物理化学课,我是没有希望获奖了,我非常羡慕获奖教授,但不是嫉妒。” 陈初升也希望“困学守望”能打造成教师中的“郭沫若奖”。 陈初升也向刘亚东等校友与获奖教师介绍了过去一年来中国科大本科生教学改革的进展,包括开办华罗庚英才班等举措。陈初升强调中国科大向来以学生数理基础深厚见长,今后必将继续发挥中国科大“重数理,重基础”的优势,而这种优势依赖的就是中国科大敬业的教授们。

由于颁奖第二天即开始中秋假期,物理学院当场将奖金交给获奖者。获得“优秀教学奖”的蒋一教授,打开信封当场点钞,引来一片目光。蒋一随后从奖金中抽出2000元,交由新创基金会,捐赠2010年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

“困学守望”奖教金简史

2006年,刘亚东(774)为支持中国科大母校长期保持高质量的基础课程教学水平,捐资60万元人民币,设立“困学守望”教学奖,奖励在中国科大承担数学、物理基础课教学的优秀教师。该奖涉及20多门基础课程,奖项包括:“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每年1-2名;“困学守望”杰出教学奖,每年5-8名;“困学守望”优秀教学奖,每年10-15名。

“困学守望”奖教金颇具深意:“困学”出于《论语》“困而学之”,意为遇到困惑的时候就学习。“困学”是治学的境界;“守望”是则是刘亚东校友设立奖项的愿望,希望“老师尤其是教基础课的老师们,能够静心守护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

2006年创立困学守望奖教金之后,该奖一直用于奖励“潜心钻研、清心治学、为本科基础教育事业尽心尽力的老师”。2009年,刘亚东校友决定继续通过 “困学守望”支持中国科大,开始“困学守望”第二期。 经协商,从2009年起,新创基金会加入“困学守望”管理,第二期“困学守望”教学奖每年额度30-40万元。新创基金会每年将匹配人民币10-20万支持困学守望基金。2009年9月,赵厥超(831)等多位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困学守望”奖教金。

“见贤思齐”,新创基金会将努力支持中国科技大学加强基础教学工作,并感谢刘亚东校友的信任。新创基金会对赵厥超(831)等校友捐赠“困学守望”深表谢意,也欢迎更多校友捐赠支持。

刘亚东是774校友,在中国科大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期间,担任美国Adobe 公司高级工程师。2001年出资创建上海普元公司,任普元软件公司董事长兼CEO至今。创建普元之前,刘亚东是亚信科技(中国)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并曾担任首席运营官,为亚信成为“中国Internet建筑师”和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做出了卓越贡献。

“困学守望”颁奖大会图片花絮

第五届“困学守望”教学奖颁奖大会现场。

物理学院院长刘万东主持颁奖会,他开场即问“有没有领导?没有我们就开始了。”

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宣读获奖文件。

刘亚东将奖状送到育人终身成就奖教授们的座位前。

育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祤神教授。

曹烈兆教授荣获育人终身成就奖,曹烈兆是中国科大首届毕业生,他已年逾古稀。

育人终身成就奖得主与颁奖嘉宾合影。左起刘万东、陈初升、刘亚东、李祤神、曹烈兆、鹿明。

杰出教学奖得主与颁奖嘉宾合影

优秀教学奖得主与颁奖嘉宾合影

刘亚东:科大就是无束缚、自由自在、充分的想象空间。

陈初升祝贺获奖者。

摄影:由物理学院岑丹提供摄影照片,谨此致谢。

相关新闻: 第五届“困学守望”教学奖荣誉榜

力挺科大,立即捐赠!

2010-09-22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