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与校长俱乐部再聚辞旧岁

图片新闻校长俱乐部辞旧岁

侯建国与校长俱乐部再聚辞旧岁图片新闻

了解校长俱乐部点击这里

2010年12月23日晚,中国科大在北京进行校长俱乐部宴会。侯建国校长向部分在京的校长俱乐部成员通报了2010年科大发展近况。并感谢校友的捐赠等支持。

时值岁末,在京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侯建国再次出席校长俱乐部宴会,并向校友祝贺新年。北京饭店莱佛士沙龙,近20位在京的校长俱乐部成员相聚。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他以最近出版的新书《让智慧起舞》送给久未见面的侯建国作为新年礼物。

宴会伊始,出席校友依旧自我介绍。刘泽军曾参与上市公司东方雨虹的运作,一年前他曾参加首次校长俱乐部宴会,当时他表示另一个环保企业中科高能时代争取在一两年内冲刺创业板。刘泽军很高兴告知校长“进展比想象中好些”。其余校友也打趣“上市了要把钱捐一点给科大”。而许四清担任COO的ChinaCache9月底在美上市。尽管股票尚未解冻,他也答应“先把零花钱捐一点”。有人调侃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是不是吴亦兵投过的公司也要给科大捐?”

侯建国向校友们通报了2010年中国科大发展态势。侯建国介绍称,近年来,科大办学经费增幅较快。2009年办学经费到位15.9亿;2010年经费将在19-20亿之间。中国科大过去以“低投入、高产出”著称,堪称中国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大学,反映的是经费总量落后的现实。如今这种落后正在改变。

侯建国指出中国科大发展存在两个大矛盾:首先是钱与事的矛盾。不少兄弟院校已结束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侯建国坦诚中国科大欠账太多。2009年3月7日,面对校友提问“您对科大目前的教学科研经费状况如何评价,A.较为紧张;B.刚够用;C.略有富余;D.十分充裕?”侯建国回答“反正如果要做事情,钱总是不够的。”近两年之后,尽管科大办学经费增幅不小,侯建国仍然哭穷“很多要办的事,还是没钱!” 其次,吸引一流师资团队与外界对地理位置的误解的矛盾。科大从创办起迅速成为中国超一流高校,校友师生存在较高期望,而外界长期对安徽落后的认识,让部分学者对地理位置有所顾虑。近年来,合肥交通迅速改善,高铁、航线与市内建设发展迅速。而相对的生活成本与房价仍然较低,侯建国表态科大将继续努力吸引更多一流师资加盟中国科大。

张亚勤认为“文化的传播影响很大”,于是有人建议“亚勤到母校去宣传”。张亚勤尴尬曰“我母校没人考得上科大”(张亚勤母校为山西太原西山矿物局二中)。 特邀出席宴会的汤晓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则建言信息学院,加强与工业界合作,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以此刺激招生。 另一位特邀出席的李党生博士曾任《Cell》副主编。他作为常务副主编执掌《Cell Research》。数年内,这本期刊影响力因子(IF)飙升过8,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范围内IF最高的学术期刊。李党生认为,世界一流高校科研的主力军是博士后,而中国高校仍然是研究生。他询问侯建国,科大如何凝聚一支高水平的博士后队伍? 侯建国介绍了微尺度实验室的做法,通过大幅改善薪酬待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科大正在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侯建国承认“这方面的改革做了一些,但很不够”

校长俱乐部宴会几乎成为座谈会。新创基金会主席张树新建议将当日校友建言整理会议纪要,并在2011年尝试在招生等方向推出新项目支持科大。而汤晓鸥教授关于信息学院办学的建议,张树新也建议在年后与信息学院院长李卫平会面,讨论校友基金协助母校推进。

校长俱乐部宴会中,张树新直接发问“科大办学经费增长数以亿计,那么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的几百万人民币,还有用吗?你还需要我们校友这些(小)钱吗?” 侯建国立即回答“当然有用!” 他解释说,中国科大办学经费主要来自国家部委拨款,对于创新性探索性的经费相对不够灵活。“能花在人上的钱太少,而吸引人才最最重要的就是薪酬待遇。因此新创讲席教授对学校吸引一流人才帮助很大”。侯建国也指出,为支持本科招生、捍卫科大一流生源。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的招生专项基金也起着关键作用。

出席宴会的校友包括崔涛(普洛麦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732)、左毅(中科泛华测控总经理,776)、张亚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副董事长、微软亚洲研发集团董事长,786)、张捷(原美国GeoTomo公司总裁,中国科大地空学院千人计划教授)、张树新(联和运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813)、许四清(ChinaCache COO,815)、李党生(《Cell Research》常务副主编,83少)、刘泽军(中科高能时代董事,833)、蒋澄宇(协和医科大学生化系教授,858)、母润昌(中国诚信集团副总裁,847)、胡晓辉(恒星资产董事,8413)、吴亦兵(中信产业基金总裁,858)、徐立新(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858)、汤晓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859)、章晓斌(量子通信公司总裁,8516)、张辉(北京创毅视讯有限公司董事长,882)、胡岳东(中国科大北京教学管理部主任,天文学系教授,SA8522)。

说明:本次校长俱乐部宴会费用由一位校长俱乐部成员出资。关于校长俱乐部联谊活动成本的说明点击这里

了解校长俱乐部点击这里

2010-12-24 上一篇: 复旦科大企业家宴会话友谊 下一篇: 校长俱乐部辞旧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