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仁:幕后IT英雄

编者注:2015年,刘传仁博士学成,出任Drexel大学LeBow商学院助理教授。刘传仁是新创基金会IT技术组走出的第一位美国教授。接任他负责IT技术组的傅衍杰(0411)也已2016年博士学成,出任密苏里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特别致敬辞

这是2011年1月5日下午2:35,刘传仁进入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进入E区安检通道,他要乘坐CO0088航班前往纽约Newark机场,开始美国留学生活。刘传仁是新创基金会最出色的志愿者。近四年来,他为校友基金成长贡献良多。我们告别这位基金会IT元勋依依不舍,难忍失落。祝愿他一路平安,在美诸事顺利,早日学成!

四年来,近3000人次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向中国科大奉献1100万元。点滴成绩,首先归功于校友支持与信任,也要感谢刘传仁和技术志愿者幕后的默默付出,感谢刘传仁等人操刀设计的在线捐赠、数据中心。在2011年初的寒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同仁为此刻正在一万米高空飞行的刘传仁脱帽致敬,因为他的杰出贡献!

科大同学们在送别面无表情的刘传仁(左二)。右一是其0401同学李凌江。刚从科大回来的李凌江告别时说“我上周刚去科大,科大变化很大,正在盖很多大楼。都变样了,我很伤感。你也要走了!” 面对拥抱他的李凌江,刘传仁回答“我是男的,不是gay”,仍然面无表情。2011年1月5日13:02摄于北京市北土城西路。

刘传仁:幕后IT英雄

刘传仁赴美后不久在纽约时代广场留影。摄于2011年1月31日。

除发起团队外,刘传仁是基金会效力时间最长、工作最敬业的校友。

2007年3月初起,刘传仁成为基金会Web高级程序员,是IT技术部实际负责人。2007年4月5日,刘传仁给彼时毫不知名的新创基金会提供了一个网站框架,他随后研发了网站内容发布系统(而非采用传统的Discuz),辅以李贵生的美工设计,这是今日新创基金会网站至今沿用的版本。

从2008年起,新创基金会成为与科大校友最紧密的校友组织,其频繁程度达到每分钟一次,全年约60万人次,可能超过科大其他校友组织总和——这得益于刘传仁提供的校友联络系统;得益于刘传仁通过数据挖掘手段搜集分析的数万个校友数据。

刘传仁为基金会研发并不断改版在线捐赠系统。 2007年底,他负责首信易支付在线捐赠平台;2008年7月7日,刘传仁负责开通中国科大快速捐赠网,支持支付宝捐赠手段。当月,吸引了100多笔在线捐赠。

2008年中,刘传仁与其舍友黄爱民(0401,现为印第安纳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开始“校友数据中心”软件自主研发。这款首个融汇国外公益性基金会与中国校友基金理念的“NPO数据管理中心”研发完成后,将规范校友数据、在线捐赠管理、联络通信、数据分析和预测融为一体。这些科大同学开发的数据中心,为募集校友捐赠提供关键IT护航作用。中国非盈利性团体(NPO)大多处于使用WORD、EXCEL管理数据的原始阶段,最好的公益基金会据称同样如此——而国外基金会的数据中心软件成为必备选项——由于直接购买美国对应软件将面临使用习惯不同,售价与年费较高,数据存放于对方公司等困难。我们研发的“校友数据中心”不仅为新创基金会节省了经费,也使得新创基金会规范运作接近欧美国家公益基金的标准。

刘传仁在2008年5月31日北京校友会庆祝中国科大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校友龙门阵与新生嘉年华等多次重大活动负责活动IT技术保障与网络直播任务。

中间背对镜头者为刘传仁。摄于2008年5月31日10:08。当日下午北京校友庆祝中国科大建校五十周年大会进行,刘传仁在下午大会负责计算机通信保障。早上8点,包括刘传仁在内的30余位年轻志愿者进驻会场。细心的志愿者们保障的细节包括男女洗手间必须有卫生纸。

2008年,新创基金会为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提供“中国科大爱心捐赠网”,刘传仁是技术负责人(美工由新创设计师提供)。

诚然,任何一项刘传仁与IT技术部年轻志愿者所作的工作,均非惊天动地。然而,唯有刘传仁,坚守四年。

2009年中之前,新创基金会无独立服务器,访问时有中断。在四年的春节与元旦,刘传仁均需值班。2008年除夕上午,在河南农村不能上网的刘传仁在电话中口授代码,口头调试bug,保证春节校友特刊准点发出。2010年元旦凌晨零时,新创基金会与同一机柜的曙光4000超级服务器所在机柜断电。在北京的刘传仁与另一志愿者清晨发现故障,并数十次的电话联络,在当天下午恢复网络访问。

2009年中,拥有独立服务器至今,新创基金会网站从未中断访问(安徽电信物理链路中断等不可抗拒因素除外。例如2010年1月,安徽省因众所周知的原因,短暂全省断网)。刘传仁与IT技术部志愿者的勤奋付出功不可没。

我们一度感到难以准确定义刘传仁——员工?作为在读学生,他不曾全职加盟新创基金会,但他对校友基金的贡献不逊于全职员工;志愿者?他每年也领取不多的生活与伙食补贴。与付出的劳动相比,大部分时间他是凭着其对技术的爱好与对科大的责任义务工作。我们确信,他是深具专业精神的志愿者。有趣的是,他为校友基金效力始于误会。2007年3月,网站尚无着落的新创基金会,希望他提供咨询与建议。4月5日,刘传仁给出的不是建议,他给出的是代码和网站!从这个意义说,他是标准的科大人——沉稳的外表往往掩藏着他卓越。

我们是民间机构,校友凭什么要信任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必须透明高效。——正是因为,在元旦,在春节、在国庆,刘传仁等专业志愿者坚持工作,坚持联络问候校友。否则初一捐赠,正月结束确认,黄花菜都凉了!——2008年9月30日,中国科大新闻中心主任蒋家平致电询问新创基金会能否在国庆长假结束前发布一期国庆特刊,将胡锦涛贺信等50周年校庆的消息传递给全球校友。已放假的刘传仁立即与美工设计师连轴运转,10月6日晚将校庆简报制作并完成发送任务监控,此时七天长假行将结束。正因为如此,新创基金会成为中国科大编外的“近卫军团”。唯有刘传仁四年的敬业、高效,方有校友信任!

上图中为刘传仁,他正在为2009年新生嘉年华提供IT技术支撑服务。很多时候,刘传仁都像照片中那样默默工作。

刘传仁校友简介

刘传仁2004年从河南商丘第一高级中学考入中国科大数学系。2008年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深造,师从李尚志教授(651校友)。2010年12月27日,刘传仁通过数学硕士论文答辩。2011年1月5日,刘传仁飞赴美国Rutgers大学商学院,师从熊辉教授(9010校友),攻读博士学位。 刘传仁在中国科大期间,参与或负责五十周年校庆网、中国科大新闻网或财务处网站的建设或改版工作。他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了其数学系网站的建设。

刘传仁。照片2008年12月31日23:24分摄于新创基金会办公室,刘传仁等4位IT技术部校友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数据中心进度协调会。他的身后是另外三位校友的外套。他们离开办公室回到中关村宿舍时,新年钟声敲响。

2011-01-05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BBC赞扬中国科大 “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