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基金拜访硅谷校友

2008年1月3日至6日,新创基金在美国旧金山市附近拜访硅谷校友。硅谷也是新创基金校友调研的最后一站。新创秘书处人员在硅谷会见了数十位校友,了解他们对校友基金的期待,校友们表达了对学校现状的关心,并对科大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

1月3日,新创基金秘书处人员在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会见周代星(858)与张骏峰(9300)。周代星认为科大应捕捉国家加大重大科研项目投入的机遇,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并将专业设置向生物制药、金融学与决策科学等方面拓展。张骏峰建议新创基金多学习国外著名大学校友基金、校友会的经验,更好的服务校友,寻找校友基金永继发展的模式。

当天,新创基金还拜会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助理教授、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陈路(898)、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崔屹(9312)。陈路对科大招生与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崔屹对科大的学科建设提出了与周代星类似的建议,认为科大应在纳米材料、能源与环境、IT和国际关系等学科加大投入。

1月4日,新创秘书处拜访了美国世纪基金公司金融工程研究院院长(Director of Quant Research of American Century)张自力(814)。张自力对专业校友基金建设提出期待,并介绍了鲜为人知的USTCAF早期历史。目前公开的材料称,直接促成USTCAF创建的是1995年张上游教授维护的BBS上一封匿名帖子,这则匿名文章建议设立科大校友奖学金,引发了建立校友基金会的热烈讨论。张自力回忆匿名帖子作者很可能是白大伟。

1月4日晚,新创基金参加了一场硅谷校友餐会。出席的校友包括凌棕(776)、卫浩然(78少)、赵振刚(9011)、丁剑(912,AF前任主席)、姬翔(9411)、胡荣湘(864,AF前任主席)、庞琳勇(875)、郑竞波(8810,AF主席)、王克非(938)和刘志峰(9500)。他们中大多数是海外校友基金(USTCAF)、硅谷校友会理事,其中郑竞波、胡荣湘与丁剑是USTCAF现任或前任主席。USTCAF代表向与会者介绍了2007年USTCAF的工作成绩特别是筹款进展。新创基金秘书长、USTCAF理事刘志峰向校友通报了新创基金筹备过程与2007年的工作进展。刘志峰介绍了新创基金推出的郭沫若奖学金、招生专项基金、爱心奖学金等项目情况。刘志峰也代表新创基金向USTCAF、硅谷校友会通报了此次新创基金秘书处海外调研的情况。

就校友基金建设、USTCAF与新创基金合作事宜,校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校友达成多点共识,校友们建议校友基金应聘用专职团队,专业运作。USTCAF与新创基金双方代表愉快的回顾了一年多来双方沟通与合作的情况,确认今后将加强合作,团结一致为科大建设强大而统一的校友基金而努力。

在硅谷期间,新创秘书处还拜会了黎昊(786)、张岚(9114)、方向东(786)、姚栋园(771)、金涛(854)、陈培基(865)、赵旭(8711)等校友。

2008-01-09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