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9)


参加会,我每学期去一次,是当个“拉拉队”。好多次是在中关村操场上,开着电灯去讲的。科技大学盖的新教学楼,也是突击的,很快盖起来的。就是从无到有,办起这么个大学。

这个大学从一开始,我们还想继续用一些抗大的传统,注意思想政治工作,要配指导员,现在还有嘛,半军事化,我提的,起码上课要有个秩序,要争气,要迅速,不能拖拖拉拉,吊儿郎当,那是不行的。好多转业军人都去搞工作,搞好后勤。那个时候,科大的伙食办得好不好,我的消息很灵通,一不好,罗总长就打电话了,好多干部子弟第一回去反映,电话就到我这里来了。(大笑,鼓掌)所以,宿舍有臭虫,食堂没办好,我马上就知道了。

这样,科大在一九六三年有了第一批毕业

生。六四、六五、六六,有四期了。后来反映还可以的。据说不少很优秀,包括在科大内当教师,包括在合肥联大的。我希望将来有一个具体的数字来说明,学校究竟办得怎么样。如果说有一点成绩的话,那就说明党的关怀,说明我们社会主义还是有优越性,感谢科学家的热心,感谢青年同学们的勤奋学习,为祖国的建设事业献出了青春。我们不要把三十年说的一无是处,有些事情是办得好的,有些是很有成绩的。科技大学本身能办成、而且能出人才,就是一个例子。你们有机会进科大,很不容易。我如果倒回去五十年,只有十七岁,我也一定争取来参加。我十七岁时,想也不敢想。今天对你们能进这个大学真是羡慕不已,我们那时进学校谈何容易。

进中学都不容易何况进大学,进好大学更不容易。经过党这么多年的培养,关心,中央很关心科大,培养你们,还有出国进修,现在教师队伍也上来了,我很高兴。方毅同志上次讲了,还是“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只是方式不同就是了。你们安心在合肥,我是很欢迎的,你们在合肥站得住,对安徽很有帮助。怎么办,因此各所的科学家要到这里来讲学,这个学校是个好学校。

那么科技大学到这里来,条件是要差一点,经过这几年,慢慢的,条件有所创造,今后还要继续创造条件,科学院,中央又很关心,省里又支持,要进一步搞好。我看要发挥三支力量,在党委领导下发挥作用,把学校搞好。

一是教师力量。科大有不少教师出去做访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8)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