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缘起

2016年,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启动年度筹款“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行动,争取全球科大校友捐赠,设立“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用以支持更多愿景规划清晰、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

“关键学科发展基金”首批支持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四学科(学院)的发展,支持引进国际一流青年人才。

截至2021年,受资助的学院已由最初的 4个增加到 8个,除第一批支持的学科(学院)外,还增加了几何物理中心、化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用于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青年人才引进及讲座论坛举办等方面。

关键学科(学院) 定义原则

1)该学科(院系)是中国科大亟待发展的关键且薄弱(或曰有潜力)学科。因资源有限,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支持更多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而非已占据领先位置的学科。

2)学院院长兼具高度事业心和执行力。该院系领导不能仅是杰出科学家,且须是好的管理者,在管理岗位努力作为,愿景规划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