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墨子沙龙简介

“墨子沙龙”是由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于2016年提议的系列科普论坛活动,于2016年2月起执行,主要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以下简称“新创基金会”)资助。“墨子沙龙”每月邀请涵盖多个科学及人文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科普报告、前沿科学报告和人文艺术讲座,旨在通过科普讲坛、和科学家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专业的科学启蒙。墨子沙龙每月一次,以上海为中心,以线下结合线上直播或视频的方式向全国观众传播科普知识。

2016年2月20日,墨子沙龙第一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做了名为《探索的动机》的报告,墨子沙龙系列科普论坛活动正式开始。

关于潘建伟院士

潘建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批“新创讲席教授”,该项目由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资助。2011年,潘建伟成为最年轻的“70后”院士。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1995年获中国科大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9年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实验物理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2017年12月19日,潘建伟入选《自然》2017十大科学人物。

墨子沙龙Logo:墨子沙龙的Logo体现的是中国古代科学家墨子的名字及其最著名的科学发现之一——小孔成像,整个设计风格走中国风路线,体现的是中国的科学界力量,墨子的子字形似拐杖,上面有一盏烛火,既代表了光源,也代表了科学家们希望为青年人攀登科学高峰助力的美好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