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摘得一金一银

中国科大捐赠方式附后,美中两国免税!

相关阅读:2015年: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再创佳绩

2016年iGEM实验代表队心得——USTC实验队

2016年iGEM软件代表队心得——USTC-Software

当地时间10月27日到10月3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iGEM团队——实验队与软件队,在波士顿Hynes Convention Center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中再创佳绩,其中中国科大软件队斩获金牌,实验队获得银牌。

中国科大软件代表队USTC-Software队成员有:安泽宇、郭卜铭、韩浩宇、金丽颖、金孜达、汪欣欣、王子博、张珂、张沛锦、张乾、赵子瑞、郑子涵等12人,斩获一枚金牌。科大实验代表队USTC队成员有:丁冠超、江雅、刘天舒、马凯玥、孟学峰、邵帅、孙梦龙、吴垠、闫东、张承乐、谢禹等11人,最终摘得银牌。(点击队名分别浏览队员参赛心得与照片)

这是连续第五年,德意志银行通过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支持中国科大两支iGEM代表队。中国科大与新创基金会向德意志银行与高峰(78少)校友的大力支持深表谢意!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

USTC队赛后合照

USTC-Software队赛后合照

今年USTC队伍由马凯玥、刘天舒、谢禹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化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组成。他们利用酵母阮病毒的聚集性和可逆性以及温度和化学因素(盐酸胍)对酵母阮病毒聚集的调控,结合酵母双杂交系统和荧光蛋白分裂技术,设计了两条遗传线路,实现了生物温控开关,并可用作生物温度指示器。通过在NCKU举办的亚太地区交流会和波士顿Giant Jamboree会场与其他队伍及赛事裁判的交流,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得到了认可。耐心细致的海报讲解与准备充分的演讲展示,使得实验队收获银牌。

USTC队员全家福

USTC-Software由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少年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组成,他们的课题立足于计算机学科与生命科学学科的交叉,以自主开发的功能强大的插件系统为基础设计出了一套集基因网络设计、数据分析、可视化模拟和交流讨论于一体的平台,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生物学研究者的工作,得到了来自评委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队的一致好评。队员们在比赛期间为演讲和宣传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与其他参赛队伍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终,USTC-Software斩获金牌,获得了一致认可。

USTC-Software工作照

2016年iGEM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多达470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包括来自MIT,Harvard,Stanford,Cambridge,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世界名校的代表队,参赛队伍众多,竞争十分激烈。

2016 Giant Jamboree合照

2016年iGEM比赛现场

2016年iGEM比赛现场

2016年iGEM比赛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是第十年参加iGEM。中国科大是中国最早参加iGEM的高校之一。从开始参赛到今年比赛结束,中国科大共收获14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以及3个单项奖,并一度进入finalists,战果辉煌,在亚洲名列前茅。正是这样一代代优异的成绩,激励着后来者秉承严谨的态度和刻苦的精神,在一届届比赛中展示着我们的成果与风采。

关于iGEM与合成生物学

iGEM是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的缩写,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合成生物学史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于 dna序列的功能组件,如调控序列,RNA,蛋白质等,实现对生命科学研究或者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的菌种。这个方向直接搭建起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之间的桥梁,有些成果甚至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iGEM官方网站为igem.org

iGEM简史与赛事特点

该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2003 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2008 年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 84 支队伍参赛,2009年有112支队伍参赛,国际知名的大学如MIT, Harvard, Stanford, Berkeley, Cambridge均参加角逐,中国高校中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天津大学也都参与2009年竞赛。每年的竞赛受到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杂志,以及 BBC 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2016年该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多达470支队伍参赛

iGEM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科学的热情。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自主完成项目,通过编写队伍wiki、海报讲解、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交流评比,在诊断与治疗、能源、环境、食物与营养、信息处理、艺术设计、硬件、软件等多个方向决出奖项。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

历史阅读

德意志银行资助2015年iGEM代表队

德意志银行资助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

支持科大后生,壮行金牌之师

2014年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双获金牌

2013年中国科大再夺双金

2012iGEM,中国科大勇夺两金和最佳软件项目奖

iGEM代表队亚洲区一金一铜晋级决赛

2011年iGEM香港预赛花絮照片

iGEM2010年资助款授权划拨

iGEM2010,中国科大再获两金!

决战麻省,双金之路

着我征衣乘月去,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0年iGEM队员心声

三年风雨路,iGEM摘金

关于iGEM

中国科大闪电捐赠方式
—您的公益捐赠可获美国与中国个税减免!

1)   微信捐赠:关注微信公众号USTCIF。点击“微信捐赠”即可完成。

手机微信扫描可支付

2)   支付宝账号:

支付宝二维码:手机支付宝扫描可支付

3)   在线捐赠:点击 GIVING.USTC.EDU.CN, 支持全球各银行网银与信用卡。

4)   银行账号

 

户名: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
账号:1109 1820 0010 106
支行名称:招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

5)   美国与国际捐赠:Paypal账号:

手机扫描二维码可链接到paypal支付页面:

信用卡方式:点击 GIVING.USTC.EDU.CN, 支持全球各银行网银与信用卡;

支票

您可书写支票之后,通过手机拍照(或扫描)Email发送给我们,不必通过信件寄送,我们期望通过互联网的快捷手段方便您的捐赠。如您对捐赠指定用途如有指定,请在支票或Email标注。

Email: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USTC Initiative Foundation, USTCIF)是美国国内税务署认可的501(c)(3)免税组织。在美报税(不限于持有美国护照或绿卡人士)之捐款完全免税。

USTCIF's EIN(Emplo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Tax ID): 27-4542683

Match Gift:多数美国著名公司匹配您通过新创基金会(USTCIF)给中国科大的捐赠。名单与信息点击这里。 您效力的公司如不在其中,欢迎联络我们

附言:“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或您的指定项目

关于捐赠目标:年度筹款行动目标是争取5800人(非5800人次)捐赠。争取更多校友支持,比鼓励少数校友反复参与更重要。新创基金会不接受科大校内学生捐赠;建议仍在深造之校友捐赠不超过20元;工作第一年校友捐赠不超过50元。基金会将尽可能检查退回科大在校学生的捐赠,退回年轻毕业生大额捐赠。

截止10月31日上午9:30,已有约2808人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年底前仍需争取2992人参与。

关于“关键学科发展基金”

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第一批将支持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等四学科(学院)的发展,支持引进国际一流青年人才。关键学科网页(含学院规划、院长致辞等详情)正在逐步更新中。

关键学科(学院) 定义原则是:

1)该学科(院系)是中国科大亟待发展的关键且薄弱(或曰有潜力)学科。因资源有限,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支持更多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而非已占据领先位置的学科。

2)学院院长兼具高度事业心和执行力。该院系领导不能仅是杰出科学家,且须是好的管理者,在管理岗位努力作为,愿景规划清晰。

2015年9月至今,新创基金会进行了超50人次调研,前述四学院院长均向理事会通报其学院发展规划。“关键学科发展基金”已通报中国科大,校方领导感谢后问“能保证未来5-8年每年连续支持1000万元吗?”可见学校之期待与急迫。

2016-11-01 上一篇: “捐赠关键学科”首日通报 下一篇: 第36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