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挑战、规划与资金需求

相关阅读:生命学院学院现状与工作进展

校友和新创校友基金会助力生院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画册

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

面临挑战

1)面临内国内兄弟院校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成为学院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急需额外资源在人才争夺中起到关键杠杆作用。

2)学院近年来学术产出数量质量均有大幅提升,篇均影响因子和人均国家经费均居国内同类学院前列。但有突出显示度的重大亮点、重大成果有待加强。需要通过各种资源调配鼓励支持重要亮点原创性学术产出。

3)学院近5年人才引进成果显著(18名青千),但是如何创造好的环境和氛围促进青年PI“早出成果、出好成果”,需要学院提供青年PI发展助推资源,促进青年PI早日成长为学术领军人才。

4)依托高层次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创建交叉学科、创新学科的协同创新团队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够。 学院独立PI制充分发挥了每位PI的个人积极性,但是在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形式下,我们建设交叉创新团队集团攻坚的凝聚力不足。学院急需利用制度和资源调配,鼓励交叉创新团队建设。

5)公共基础支撑平台高端优秀教师数量不足。

建设目标

学科建设目标

1)保持原有优势学科,并增加2-3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ESI)。

2)巩固优势方向,继续建好结构生物学、脑功能与脑疾病、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这三个院重点实验室,争取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

3)建好重要科研中心,包括:医学中心、生命科学交叉中心等。

4)发展潜力交叉学科方向,如:生物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分子植物与生态、化学生物学与药学、生殖健康与再生医学、纳米生物材料、依托大科学装置的新生命科学方法学等。

教学建设目标

1)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能承担3-5项省部级重点及以上的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出版3-5本教材,获得2-3项省部级及以上的教学成果奖,建设1-2门精品课程或在线课程。

2)优化教学培养体系,提高学生到国外顶尖大学进修率。

人才高地建设目标

充分利用国家及各部委设定的人才计划;充分发挥学院PI、各委员会、学界知名校友、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按照“量质并重、以质为先”的原则,每年筛选7-15名杰出学术精英加入学院。

4.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标: 1)贯通仪器中心与实验教学中心,实现实验教学、实验技能培养和科研三位一体。2)完善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各平台的建设。

资源整合建设目标

1)加强同相关领域外单位及地方联系,延展学院的外部发展。

2)完善学院“校友分会”建设,整合校友资源。

外部资金需求和使用规划

未来西区—大生命科学:“交叉学科集群化”

随着学校新校区发展和信息、计算机、工程等工科院系在高新区新校区的大建设,科大西区也将迎来崭新的一页。 如何协助学校发展涵盖生物、医学、药学、人口健康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大生命科学”方向将是学院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历史责任。

大生命科学相关研究已经成为现代前沿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引领方向和增长点。近年来大多数的生命科学重大突破都依赖于跨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例如多尺度生物成像和表征手段依赖于同物理化学的深度交叉;蛋白质和核酸多种化学基团修饰的发现依赖同化学的交叉;生物信息、生物大数据和精准医学则依靠同数学、计算、信息学的融合;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力学有赖于信息、工程学科的协同攻关。由于科大的数理优势赋予了我们在下一轮大生命科学发展浪潮中独特的交叉学科优势。

依据学校“交叉学科集群化”的指导思想,生命科学学院将以多学科方向为种子,加速积累人才资源和相关支撑公共平台,积极汇同物理、化学、信息、计算机、工程等各学院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集群建设,例如(但不局限与):生命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生物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分子植物与生态、化学生物学与药学、生殖健康与再生医学、纳米生物材料、依托物质科学手段的新生命科学方法学等。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