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基金会启动保守理财计划

再重申“善款不投资原则”

2010年7月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简称新创基金会)在充分保证本金安全前提下,启动保守理财计划。

2009年,新创基金会年度筹款总额为298万人民币。新创基金会使用多个筹款通道(例如部分捐赠交合肥本部的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代管),加之推进项目经费逐年增大(机动资金不多),导致基金只有活期利息,收益较低,部分校友提出善意批评。

新创基金会重视校友建议。2010年春始,新创基金会秘书处提出《基金会北京账户资金情况、全年收支预估报告》,详细了解北京账户所在的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情况,并由此提出《基金会北京账户存款理财计划》。财务总监郭元林与秘书处讨论后最终核准实施该理财计划。

新创基金会北京账户存款理财计划中,已将首批约100万捐赠转为定期存款,以期在确保资金安全,确保支持中国科大的公益项目资金充足前提下,增加捐赠收益。

善款不投资原则将继续坚持

新创基金会意识到这仍然是一份较保守的理财方案。此前,我们曾多次接到校友关于捐赠用于投资的建议,新创基金会首届执行委员会多次决议并向校友承诺,未来若干年内,校友捐赠不用于投资(即善款不投资原则)。

新创基金会意识到,善款管理事关校友信任。多数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母校,盖因期望支持中国科大发展,而非将捐赠用于投资。 在新创基金会本金规模尚小的现实情况下,投资如出现亏损,将伤害校友感情,特别是伤害小额捐赠校友的信任。尽管基金会与中国科大投资界最资深校友保持密切联系,我们愿再次重申:以谨小慎微之态度,善待校友善款,未来坚持善款不投资原则。

新创基金会保守理财计划的原则是保证本金安全,因此部分收益稍高但无法保证本金安全的产品被排除。

新创基金会作为中国科大的专业校友基金,2006年12月开始运作以来坚持财务公开原则,已连续三年发布年度报告与财务报告,并接受校友监督。

2010-07-12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85级校友举行毕业20周年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