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科大受赠专项审计结束

青年千人计划启动,欢迎海归科大!

2010年12月8日,新创基金会聘请的北京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前往中国科大合肥校本部,对招生专项基金、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新创讲席教授等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独立审计与调查。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对以上资助项目的审计与调查标明,中国科大在接受新创基金会捐赠之后的经费使用财务流程规范,尊重了捐赠方意愿。

据悉,本次审计将作为正则通对新创基金会2010年全年财务状况的审计之一部分。新创基金会暂定在2011年1月底接受2010年全年财务审计。本次赴中国科大本部审计的结论届时将纳入审计报告中,该审计报告将新增对中国科大与新创基金会财务流程的“管理建议书”。

缘起:为何对中国科大进行专项审计?

2007年至今,新创基金会已推出多个资助项目支持中国科大,包括招生专项基金、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新创讲席教授。

2010年10月31日,新创基金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建议外聘会计师事务所前往中国科大本部,对用于中国科大的资助经费进行审计,调查经费有无按照校友意愿、规范使用;并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科大财务制度进行考察。而审计的重点是牵涉面最广的招生专项基金。

2010年11月初,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向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转达此提议。蒋一教授立即表示,应对校友负责,这是招生就业处的义务,保证配合。学生处(主管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人事师资处(主管新创讲席教授)、教育基金会(作为入口统一接收新创基金会捐赠)与财务处(作为校内部门,在教育基金会授权后,统一划拨经费到各部处,并根据校内财务政策监管)也都表示配合审计。

招生专项基金审计

12月8日清晨,北京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与新创基金会负责人抵达合肥,前往招生就业处。招生就业处吕春伟向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通报了招生专项基金的校内财务流程。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约访中国科大财务处副处长王道根。王道根简短介绍了教育基金会与财务处在财务流程对招生专项基金如何把关。

教育基金会与财务处负责会计随后向正则通会计师出具了招生专项基金财务清单详情、装订成册的所有票据。正则通会计师详细检查了财务详单与票据。正则通对招生专项基金审计的重点是收支真实性,特别是支出的真实、合法与合规。正则通事务所将逐一根据票据,以账对表,完成了财务审计。

正则通会计师调阅招生专项基金财务详情之后肯定,中国科大在招生专项基金实施过程中,财务流程是规范严谨的,在各省市招生组报销的费用中,均有招生就业处处长等领导签字确认。而报销票据经核查,确系合规。正则通会计师随后将部分财务清单复印带回北京存档。

2010年,新创基金会投入招生专项基金469,846.60元支持科大招生,该笔费用已到达校内。招生就业处解释,2010年招生时节在年初直至8月中,招生费用全由招办预支垫付。各招生组将在2011年1月中之前完成报销(也即此前招生组系借学校现金,报销之后方可领用新创基金会款项),因此2010年新创招生专项基金在2011年初将可核查财务详单与票据。

 

郭奖、爱心奖财务调查

正则通会计师还拜会学生处奖助学金办公室王胜平。王胜平老师历年负责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实施。她应要求解释了郭沫若奖、爱心奖的校内财务流程,并出具处长董雨签字的两项奖学金请款单与银行经费划拨单据。

新创基金会历年划拨郭奖、爱心奖之后都进行电话与Email追访,确认所有学生足额获得奖学金。正则通会计师询问了相关追访情况,并抽查了学生回馈。

由于郭奖、爱心奖为向若干数目的学生发放同等数额的奖学金。审计只要确认财务规范、学生足额获得奖学金即可,工作相对简单。正则通会计师对郭奖、爱心奖的审计确认,中国科大对两项奖学金的财务流程规范,确保了校友捐赠用于受助学生。

“新创讲席教授”调查

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应要求向正则通介绍了新创讲席教授的评审流程

根据财务公开原则,新创基金会已在网络财务报告,包括“讲席教授”津贴已公开。新创基金会对中国科大承诺,尊重受聘教授隐私,不透露每位教授津贴数额。但捐赠校友如有疑问,可向中国科大人事师资处核实。

正则通会计师12月8日拜会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褚家如教授介绍了“新创讲席教授”校内财务流程。他介绍,新创讲席教授津贴按月发放,须由人事处处长向主管副校长申请,主管副校长同意后,再报送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双签,并经主管人事之副校长同意方可发放。

正则通在了解该讲席教授核准流程与财务手续之后认为,中国科大在新创讲席教授的财务流程是规范的。

背景:关于新创基金会接受审计制度

运作迄今,新创基金会向捐赠校友践行财务公开承诺,已连续三年公布财务报告,每年接受外部审计,发布审计结论。经过审计的新创基金会历年财务报表存放于秘书处,可供捐赠校友调阅。

新创基金会是中国科大唯一连续发布财务报告,并接受审计的民间校友组织(中国科大校方隶属的教育基金会也每年接受审计)。 2010年是基金会运作以来次数最为频繁的一年。2010年初,由于申请公益税前扣除资质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基金会连续接受三次审计,审计报告被提交中国民政、财政与税务部门,并获认可。

新创基金会历年财务报告与年度报告请见这里。其中年报中公布之财务报告均经过审计。

新创基金会重申:校友善款,规范、安全使用事关重大,坚持独立审计,方能不负校友信任。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均同意:信任无法代替监督,唯有充分接受监督,才能赢得长久信任。新创基金会重申愿继续接受校友监督,专业服务校友。新创基金会对中国科大校友给予的信任表示诚挚谢意,并期待继续通过招生项目支持母校。

致谢:感谢中国科大各部门对专项审计的配合。

2010-12-15 上一篇: 中国科大盘点2010年招生 下一篇: 中国科大向中学师生问候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