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兴衰系于城市命运

科大校友企业家集体对话合肥市长

相关阅读:合肥承诺对中国科大有求必应

庆峰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合肥父母官对话中国科大企业家

2011年3月12日,合肥市长吴存荣出席“新合肥与科大校友之发展机遇”对话会暨主题晚宴。在发表演讲之后,吴存荣与50余名中国科大企业家校友互动交流。

合肥市长吴存荣9日向新创基金会表示:尊重科大民主传统,愿回答任何问题,没有限制。吴存荣践诺详尽的回答所有问题。

对话会中,幸星数字娱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王利锋(87少)在“新合肥与科大校友的发展机遇”自告奋勇“我来给第二故乡当个托儿”。

新合肥胜过朝阳区

王利锋说“你们当年嫌合肥小的感觉我完全没有。我从黑龙江县城考进科大念书的,合肥是我去过的第一个省会,当时是开了眼界。”2004年,王利锋从加拿大海归北京创业;2008年3月,少年班三十周年庆典,回到阔别17年的合肥,王利锋开始考虑布局二线城市。考察多个城市后,王利锋选择合肥,他说这是慎重的决定“我是决心在合肥发展,可不是为了骗一笔钱就走”。简而言之是合肥市政府一顿饭、两日合肥游,三天定决心。2008年从媒体爆料得知87少年班的合肥聚会之后,合肥市政府邀请少年班校友参观高新区。王利锋说“我们员工在合肥都买得起房子,北京呢?!”王利锋称赞“合肥现在的发展瞬息万变,令人刮目相看”,也不忘抱怨“唯一不满意的就是金寨路高架从校门口穿过。”

王利锋分享了选择合肥的理由:第一,人才储量丰富,合肥拥有中国科大、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等50多所院校,在二线城市中首屈一指;其二,人力成本较低,有较强竞争力。其三,王利锋强调政府的支持力度是他选择合肥的重要原因,“合肥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跟朝阳区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王利锋提出,今后建立支持科大校友回合肥创业的创投基金“也是可以想象的。”

然而,对于合肥创业环境的评价并非王利锋最重要的观点,王利锋提出:中国科大的命运与合肥、安徽的未来休戚相关。科大的兴衰与这座城市休戚相关。2008年8月9日,王利锋提议,新创基金会应以校友的力量帮助安徽发展。而科大必将受益于合肥的腾飞。王利锋的目光早已超越了单纯的企业主的视野。王利锋的呼吁得到主持人张树新的呼应,或许科大校友都应重新审视这座寄托着我们青春记忆,却时常忽视的城市。

海水与火焰:地产商VS企业家?

张岩(802)询问吴存荣“合肥的定位是什么?” 吴存荣回答“合肥已加入长三角,希望逐步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服务业与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 吴存荣特别强调,合肥希望发展“宜居生态城市”。合肥与南京、武汉将“和而不同”。 随后有校友询问“您有微博吗?” 吴存荣回答“还没有,怕管不过来。”

张捷(872):关注企业家超生。

地产投资商张捷(872)询问合肥地价与房价的情况,包括合肥土地供应量。主持人张树新将问题总结之后抛给吴存荣“市长,您这边面对的是地产投资商,他希望房价上涨;但这边是企业家,他们希望保持房价的稳定。您怎么面对?” 吴存荣承认“房地产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两会期间尤其如此。” 吴存荣提及场内的校友刘庆峰最近被网络炮轰,颇有苦衷。吴存荣表示“房地产市场,与经济总量关联度很高。合肥每年还有25万新增人口进入城市,这导致合肥房价一度上涨过快“。吴存荣也提及,由于房价造成的硬门槛,京沪地区正在产生挤压效应。他表示,尽管房价涨不涨由市场决定,但政府不能让房地产价格去影响投资环境。吴存荣也承诺,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加快保障房建设。

蔡大庆(848)询问“滨湖新区建得很漂亮,但如何治好巢湖?”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吴存荣解释,合肥减污在全国做的较好,,巢湖环境正在好转。当初提出“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巢湖,话虽然说的绝对,但滨湖新区确实基本做到了,污水不进巢湖,而是通过内部循环处理。”

徐立新:动车冒险,一路欢歌?

沈浩(837)首先感谢合肥支持科大的人才引进工作“房子是很大的吸引力”,但企业家到合肥“也能分到一套房子吗?”吴存荣接话“如果企业家需要政府分房,那也不能算企业家吧?”

张捷随后的问题更搞笑“到您这投资的企业家能不能多生两个孩子,您知道这可不是钱多能解决的。子女教育问题呢?”吴存荣说“北京要进人大附中可能市长很难,但合肥没有择校问题。合肥一中、六中、八中教学质量都很高,这几年还没有因为上学找到我这个市长的,找到我肯定给解决”。 吴存荣对渴望超生的企业家喊话“你们多生的办法谁不知道,需要找政府吗?我不用在这里讲吧”

徐立新告知吴存荣市长,他最近到过合肥,合肥交通的改善他感同身受“我们从上海做动车出发,唱着歌儿,三个小时就到了”。他的名力中国成长基金最近投资合肥郊县一家电动汽车总成企业,但他批评注册手续进展缓慢。吴存荣立即询问了该企业的详细情况,并做自我批评,“我们还有地方需要改进,我感到要做好企业服务,不光要有热情,更要有水平与能力。”

蔡大庆(848)之后再次拷问吴存荣“合肥先天条件比不上沿海,现在又强调学习别人的模式。那合肥独特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您能不能用30个字来说明?” 吴存荣承认,中国城市面临招商政策趋同,条件趋同。因此合肥不仅要与其他城市拼政策,还有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尚未触及合肥独特优势的吴存荣,又被两位托儿打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合肥对于科大校友的优势就在于群体性效应。科大讯飞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有办事处。每个城市都说一站式服务。如果10个公务员服务2000个企业,能做到吗?这一任市长走了,下一任市长还能履行他的承诺吗?而合肥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有这么多校友,有科大做后盾,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去找市长嘛!” 吴存荣立即解释“合肥的诚信指数不错,我们在融资环境中特别强调诚信。合肥的诚信指数,在全国排名位居前八;我当市长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家企业因为诚信问题与政府打官司的” 王利锋接着补充“合肥的劳动力素质与性格相对不错。” 王利锋的投资人朱敏(赛伯乐•中国投资公司合伙人、WebEx创办人)谈到WebEx选择合肥的的原因,曾告知王利锋,“WebEx的数据表明,合肥工程师的平均产出是最多的。”

中兴继远总裁徐强1990年从合肥一中考入中国科大在合肥从事智能电网创业多年,曾荣获安徽省五四奖章。徐强特地从合肥赶到北京与市长见面,请教“智能电网领域能否列出合肥市重点规划”,得到吴存荣的鼓励。

新合肥:全力支持中国科大人才引进

中国科大地球空间科学学院千人计划入选者张捷(817),这位大张捷不像小张捷(872)能侃善掰。他关注合肥有无人才引进的配套计划。吴存荣表示,合肥市将在住房待遇、个税调节、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领域全面支持中国科大的人才引进工作。“合肥最好的医院,科大引进的人才看病可以随便挑”。吴存荣表示他了解,在政策之外,关键是为人才创造事业的平台,“生活配套政策反而是次要的,否则留不住人”。

吴存荣互动结尾不忘再次感谢科大校友企业家提出的精彩问题,他也盛赞女主持人“我见过很多记者与主持人,但反应敏捷如树新这样还没有过。” 主持提问过程中,张树新不断一针见血式总结校友的问题,并将其尖锐化,抛给吴存荣接招。在近一小时的互动环节,吴存荣也践诺“不设限制,不设主题”不回避尖锐问题。他少有惊人之语,但回复诚恳平实,得到科大企业家们的好评。吴存荣成功的推销了合肥市。

关于“新合肥与科大校友之发展机遇”对话会暨主题晚宴

“新合肥与科大校友之发展机遇”对话会暨主题晚宴由中国科大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与新创基金会承办,新创基金会承担具体协调组织。新创基金会定位为“凝聚校友资源,服务科大发展”。因此,新创基金会力图通过服务与活动,凝聚科大校友资源。不断筹集校友捐赠,通过公益捐赠项目,服务科大发展。

新创基金会不从事商业活动,但愿推动科大人的事业成功。我们将不断推出专业校友活动品牌,为校友提供渠道与平台,加强与行业同仁、地方政府沟通。通过强大的校友网络。

关于校友活动参与机制

新创基金会承办之校友活动,通常分为通知报名制或邀请制。若特定机构或群体发起中小范围联谊交流,有行业或校友资历限定,这种活动或采取邀请制,保证深入沟通。服务年轻校友是新创基金会工作重点,将针对性推出校友服务,并鼓励资深校友参与和年轻校友的联谊沟通。

新创基金会延续专业校友服务之关键,在于不断获取捐赠。新创基金会保留在任何校友活动中建议或要求校友捐赠中国科大的权利;新创基金会保留将其校友服务向持续捐赠中国科大的校友优先开放之权利。

科大兴衰系于城市命运图片花絮

徐立新“鼓动”侯建国:对合肥市有什么要求,当着校友的面尽管提!

8918王文勇提问中。

张捷(817)询问合肥对引进人才的支持力度。

任建畅:下一个五年,合肥与安徽的城市发展规划怎样?

沈浩(837)提问:合肥对科大引进教授的支持是一套房子;对企业家呢?

刘庆峰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2011-03-14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庆峰吃黄莲,有苦说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