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感言:期待科大越来越好

2011年年报《捐赠校友与志愿者感言》

感恩母校培育,立即捐赠科大!

说明:新创基金会能推动多个项目促进科大的发展,得益于校友志愿者无私奉献。我们的点滴成绩均源于校友支持与热情参与。因此,《新创基金会2011年年报》中设置《捐赠校友与志愿者感言》章节,谨此表达母校与新创基金会对所有捐赠校友的深切谢意!以下为梁慧(0500)的感言,梁慧是2007年来年基金会数百余位志愿者的缩影,我们对志愿者的支持深怀感恩之心!

相关阅读: 志愿者感言:追逐兴趣

相关阅读: 戴志坚:决定人生命运的那一刻

相关阅读: 潘婵娟:只为那些爱科学的人们

相关阅读: 刘传仁:幕后IT英雄

梁慧/0500校友

从湖北公安考入中国科大。2011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 现定居美国硅谷。

作为平凡的年轻校友,我期待现在的科大能改进两点:

第一,重视就业。我和很多科大学生只有出国的想法,缺少就业意识。虽然学校就业氛围不强,但是还是得知道怎么样找工作,怎样表现自己。可暂时不工作,但应有工作之后 的职业生涯规划!知道怎么样找工作,怎样表现自己。因此,中国科大应该多招一些靓丽女生,让男生更有机会表现自己,不至于成为“猥琐男”。善于表现,则就 业非难事。校友企业招聘,可多给不善面试的学生一些建议,或者mock interview,一次一次的面试有改善,求职应该会更顺利。

第二,更重视国际交流,加大外派国际交换生力度!这对建设一流大学,至关重要。侯校长上台之后,交换机会增加很多,但与 其他大学相比,差距明显。我在港中文时,那些在香港念本科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去美国、欧洲或澳洲交流,这种经历非常难 得。中国科大能否鼓励学生自主申请联系国外的交换项目,科大再提供相应的支持(例如学分转换,学费减免)?即使是研究型 大学,也应让学生开阔眼界,这是成长的重要经历。

我上大学的时候心情很复杂,觉得学校硬件环境很差,找工作氛围不好,没有八十年代学生的那股霸气,有点小失落。但逐渐我领悟到:我不能指望学校能带给我什么,而是我自己能从中获得什么。我能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想通这点之后,瞬间明白了很多。从那时起,听到瀚海星云BBS上的抱怨,我都没什么感觉。所谓的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的自习室和校外的吃的。感觉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搓饭和自习,有时候在食堂点个炒饭,然后就旁若无人掏出作业出来写...作为吃货,门口的每一间店我都吃过,周五晚上照例是不自习的,出去找东西吃。后来离开学校之后,到北京做大研毕设,到香港到深圳,怎么都无法忘怀南门外的烧烤摊,或许就是因为,这些烧烤摊见证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回忆。 听说这几年学校的硬件环境在改善,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平时热水到宿舍,比我们当时好很多。只是觉得现在的学生缺乏自信。

从新创基金会筹备时我就知道,之后每年都做点志愿工作。拿薪水的时候,每个月坚持给科大捐50块,略尽绵薄之力。支持新创基金会,主要是觉得基金会校友,六年一日,这样持之以恒的募捐很辛苦。有时候看到我尊敬的一些师兄师姐都一直在默默支持,也逐渐受到感染。我在香港读研,刚工作时,常被新创团队建议,少捐或不必捐。化缘人劝不捐,这是珍惜。有时看到新创的校友或志愿者时,很像佛教里的化缘。要把自己的身段摆的很低,对所有人都满怀尊敬。2011年我作为“挑战北马”筹款志愿者才体会到放低姿态与尊敬别人,其实很难。后来开口渐多,我才意识到科大真的是 有凝聚力的,校友无论年轻、年长,都很乐意支持母校!

我希望科大越来越好!

《2011年年报》扉页,点击上图可下载年报。

2012-05-25 上一篇: 花絮:梅花LOGO幕后故事 下一篇: 李嘉诚关注中国科大互联网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