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党委书记郁文逝世

相关文章: 关于追思郁文书记的通知

相关文章: 郁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党委书记郁文

2010年4月1日10点1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始人之一、首任党委书记郁文同志在北京医院逝世。

4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总值班室向中国科大证实郁文逝世。同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值班室与秘书处证实郁文逝世,该院已成立治丧小组。4月3日开始在郁文家中设灵堂接受外界悼念。遗体告别仪式何时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尚未决定,预计将在清明节之后。

4月2日,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在广州出差,校长侯建国在上海。他们委托北京教学管理部负责人前往2日下午4点到达郁文同志位于北京交道口后园恩寺胡同的家中看望。中国科大校友总会、校友新创基金会与北京校友会负责人同时前往哀悼。中国科大相关机构分别以“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校友新创基金会、北京校友会”的名义向郁文同志敬献了三个花篮表达对郁文老书记的深深哀思。

郁文1918年生,河北满城人。1937年赴延安,进入抗大、中央党校学习。曾任延安《新中华报》采访通讯部主任、《解放日报》采访通讯科科长、新华通讯社晋绥总分社社长、《晋绥日报》采访通讯部主任、晋南日报报长、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建国后,历任新疆日报社社长,新疆省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干部局局长、副秘书长、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8年9月至1963年4月,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得悉郁文同志逝世后,中国科大于今日下午向郁文同志治丧小组发去唁电,表示哀悼,并向郁文同志亲属致以诚挚慰候。唁电中说:“作为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郁文同志亲自主持学校创建后的具体工作,团结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奋斗,辛勤创业,为我校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十分重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学习与生活,经常深入基层,同师生们谈心,为我校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和传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之后,郁文同志虽不再兼任校党委书记,但却始终关心科大的建设与发展,并于1988年担任中国科大校友总会会长,给予科大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怀,我校师生至为感铭!郁文同志高尚的爱国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育人情怀,感染和教育了一代代年轻学者,是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他昔日在科大工作和演讲的风采,所有科大人都将永记在心!”

1961年5月1日,中国科大庆祝国际劳动节大会。校长郭沫若与党委书记郁文以及副校长华罗庚等席地而坐,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学生文艺演出。

中国科大大事记中的郁文

郁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重要创始人之一、首任党委书记。他对中国科大筹备、创建与发展的具体贡献尚有待当年的知情者回忆缅怀,但郁文与中国科大的渊源从我校大事记多有记载:

1958年5月8日,学校筹备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大学筹备委员会”,郭沫若为主任委员,郁文等人为委员,确立了学校名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了建校方案和1958年招生简章,设置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等12个系。

1958年7月28日学校筹备处举行第1次系主任会议、7月31日学校筹备处第一次全体干部会议、8月14日学校筹备处第3次系主任会议、8月22日学校筹备处召开第4次系主任会议、8月30日学校筹备处校第2次行政会议、9月18日学校筹备处召开全体师生员工大会,郁文均是主持人或主要报告者。

1958年9月22日中央宣传部任命郁文兼任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同年12月12日,中共北京市高等学校委员会任命,郁文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1988年9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宣告成立。会议选举产生了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严济慈任校友总会第一会长,郁文任会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党委书记郁文

2007年,中国科大口述校史采访组看望郁文书记。

中国科大致郁文治丧小组的唁电

2010-04-02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打开校友基金希望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