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生命学院十大新闻

相关阅读:生命学院学院现状与工作进展

生命学院挑战、规划与资金需求

生命科学学院画册

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

1、周荣斌教授荣获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相关新闻: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发

我校三位教授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月11日,在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我校举行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我院周荣斌教授荣获2015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6月2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共授予98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我院周荣斌教授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起,经中央批准,中国科技协会在“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增设“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子奖项,2016年是首次评选该奖项,周荣斌教授荣获首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11月26日,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发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14位科学家荣获该奖,周荣斌教授荣获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的谈家桢先生而设立,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 项。

2、生命学院举办第十一届科研战略研讨会

相关新闻

1月17日-19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十一届科研年会暨PI战略研讨会在三教117报告厅召开。全院教授、副教授、特任研究人员、青年科研人员和博士后以及高年级博士生等约140余人参加了大会。张明杰院长、薛天执行院长分别主持会议。
大会共安排63个报告,分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学院科研工作报告、学院各公共平台工作报告;第二部分是学院各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以及未来发展思路介绍;第三部分为新进人员介绍自己研究背景和未来开展工作的方向。

3、中国科大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

6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万立峻校长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曹雪涛院校长代表双方签字。随后,曹雪涛院校长受邀作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协和医学教育与中国医学发展”和“免疫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体会与感悟”的报告。

9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中心分别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 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在中国科大签订了共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所/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副校长朱长飞、医学中心主任田志刚、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党委书记魏海明等相关人员出席上述签字仪式。安 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俊、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梁朝朝、院长余永强、副院长孙国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 良、副院长徐晓玲、钱立庭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朱长飞副校长主持。

4、CMI期刊SCI影响因子突破5.1分

根据2016年6月14日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研究所(THOMSON-ISI)公布的2015年度期刊引证报告(JCR),由中国免疫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CMI)杂志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5年影响因子达到5.193分,高于全球免疫学类期刊的平均影响因子(IF=2.821),位于国际免疫学领域的前1/4区(Q1区)。在发表原创论文(非综述类)的139种免疫学SCI期刊中排名第20位,在包括欧美英日等在内的国家级免疫学会会刊中排名第1位,在全国185中SCI期刊中排名第8位,在医学SCI期刊中排名第1位。

5、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一届杰出论文研究奖颁奖典礼

相关新闻

由研究生院主办、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协 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6月3日至12日在生命学院举行。6月12日下午,在生命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一届杰出论文研究奖”颁奖典礼,生命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魏海明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介绍奖项设立背景,并特别感谢校友对母校的资助。 获奖学者为本年度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顶尖科学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生命学院的青年科研人员。

6、生命学院开展2016年招生宣传系列活动

为做好生命学院招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生源质量,生命学院提前计划,认真准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系列活动。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学院充分利用在本院举办夏令营、教授外出宣讲、网络视频面试和新媒体技术等平台,全面介绍我院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现状,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院,2016年度共招收研究生292人(硕士201人,博士91人),其中,58.7%来自985和211大学,直接保送考生占43.3%。另外,我院已经接收2017年推免生108人(其中985高校32人,211高校60人)。

在 本科生招生方面,我院负责河北省招生,招生组通过组长负责(陈聚涛)、院长中学宣讲(薛天执行院长赴衡水中学等地报告)、书记进入一线(三任书记王更生、 滕脉坤、魏海明坐镇石家庄、衡水等地招生现场)、组员分区分片等各种方式,与优秀考生面对面交流,取得优异成绩。我院获学校2016年度本科招生一等奖,滕脉坤教授获招生杰出贡献奖、白永胜老师获招生先进个人奖。

7、第九届海内外华人神经科学家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相关新闻

7月25-28日,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和中国科学院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九届海内外华人神经科学家研讨会(SCNW2016)在合肥召开。我校毕国强教授、青岛大学谢俊霞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宋红军教授和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高文军教授任会议联合主席,我校周江宁教授和薛天教 授任会议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第二军医大学何成教授和毕国强教授共同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段树民院士和我校副校长张 淑林教授分别致辞。

同时,国家基金委“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启动,我院申勇教授领衔专家组组长。

8、中国科大发现一个保守的非编码RNA在 灵长类中进化出新功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单革教授实验室在《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发表论文,报道该实验室发现并命名一个从裂殖酵母到人均具有的长链非编码RNA----5S-OT,它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由RNA聚合酶II转录产生的长链非编码RNA。研究表明,此长链非编码RNA在哺乳动物中,在其被转录产生的染色质原位调控另一个非编码RNA,即5S核糖体RNA(5S rRNA)的转录。5SrRNA实际上是由另一个RNA聚合酶,即RNA聚合酶III转录产生的。因此,5S-OT以原位作用方式介导了5S rDNA基因组位点RNA聚合酶II 和RNA聚合酶III转录活性的协同。单革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陈亮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9、第十一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召开

相关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于11月4-7日在合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中国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医学中心承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致开幕词。本次会议吸引来自全球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免疫相关产业的2041位免疫学代表参会,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瑞士和韩国等免疫学研究发达国家的300多位专家、教授。为期三天的会议有大会特邀报告29人,分会场报告241人,组织交流壁报140篇,印发论文摘要1115篇,学者参与的积极性与参会人数均创中国免疫学史上新高。

此外,第16届国际免疫学大会于2016年8月21-26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4000多位代表参会,我院田志刚教授主持了8月2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Plenary Session)。会议期间召开了三年一次的会员代表大会(Assembly General),田志刚教授被选为新一届国际免疫学联盟理事(Council Member,任期2016年-2019年)。新一届理事共有16位成员,分别来自16个国家,分布在欧洲(6名)、亚太(4名)、北美洲(2名)、非洲(2名)和拉丁美洲(2名)。田志刚教授作为中国免疫学会(CSI)和亚太免疫学联盟(FIMSA)推荐的代表获得当选,亚太地区的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各有一名代表当选。

10、我院“着丝粒动态组装与调控”科研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资助

由姚雪彪、牛立文、毕国强、臧建业、符传孩和刘行六位教授组成的“着丝粒动态组装与调控”的科研团队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的资助。至此,我院先后有“结构生物学”、“天然免疫与疾病”等三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姚雪彪教授本年度还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发表研究论文,成功解析CDK1-TIP60-Aurora B信号轴,为揭示细胞命运可塑性调控的动力学机制提供新视角。

(供稿:中国科大生命学院)

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