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新校友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0年5月4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新(9500校友)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日,新华社对张福新等五四奖章获得者的新闻报道张福新:“自主创新是民族发展与振兴的不竭动力。作为我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通用CPU龙芯1号、龙芯2号及2号增强型的核心研究骨干,张福新领导的龙芯产业化团队攻克了多个技术及市场难题,保证了龙芯产品的一流质量,开发出了第一台使用国产自主龙芯处理器和国产操作系统的低成本个人电脑,壮大了产业链,并在市场上取得了突破,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科研成果转化道路。”

此前,中国科技大学已有多名毕业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们包括杨元庆(8611研,1999)、胡伟武(8611,2003)、邓中翰(2005)、刘庆峰(906,2006)、相里斌(859,2007)。此外,潘建伟与邓中翰还曾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中国科大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与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同期毕业生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张福新(9500)校友近照

张福新,男,汉族,1976年6月生,福建人。1995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改革试点班(属少年班系)学习。2000年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计算所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福新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通用CPU龙芯1号、龙芯2号及2号增强型的核心研究骨干,他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4篇学术论文被SCI索引,7篇被EI索引,获得了3项微处理器结构设计方面的发明专利。他领导的龙芯产业化团队攻克了多个技术及市场难题,保证了龙芯产品的一流质量,开发出了第一台使用国产自主龙芯处理器和国产操作系统的低成本个人电脑,壮大了产业链,并在市场上取得了突破,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科研成果转化道路。作为课题负责人,他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的“安全适用计算机CPU研制和推广”项目,获得1.7亿元中央资金资助。他先后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被评为中科院杰出青年、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

2010-05-05 上一篇: 校友发明“智能茶童”进驻世博新闻中心 下一篇: 中国科大急加速布局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