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生命科学学院项目进展

2016年中国科大启动了 “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年度筹款行动。新创基金会在2016年年底争取到了不低于5800位校友捐赠、120万元的草根校友捐赠,设立“关键学科(学院)发展基金”。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第一批支持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等四学科(学院)的发展,支持引进国际一流青年人才。 

2016年度,“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支持生命科学学院设置“杰出论文研究奖”、“人才助推发展项目”、“新创学术职业发展奖”、“学术成果奖励”和“院史修订项目”五个奖励项目,资助金额合计73万元。具体项目介绍和实施情况可点击下方标题。

1、杰出论文研究奖

某匿名校友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简称:新创基金会)在“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的生命学院基金下设立杰出论文研究奖,奖金额度为每年人民币50, 000元(人民币),获奖人数5人,每人10,000元。生命学院的未获固定教职的一线青年学者,包括特任副教授(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与优秀本科生,都可以申请该奖项。杰出论文研究奖主要目的是为促进生命科学学院争创世界一流研究水平,改善生命学院的一线年轻学者的待遇,激励其在世界一流研究杂志发表成果。

2、人才助推发展项目

人才助推发展项目,用支持生命学院人才引进,主要用于“千人计划”“青年千人”或其他杰出人才的引进和支持。由于涉及薪资,属于保密信息,故无法将姓名和资助金额公布。但该项目通过2016年度新创基金会财务预算和决算。

3、新创学术职业发展奖

生命科学学院为进一步加强的年青核心学术骨干激励和示范作用,经与新创基金会协商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创学术职业发展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奖励生命科学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4、学术成果奖励

生命科学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在国内外科研竞争力和影响力。经与新创基金会协商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成果奖”,奖励生命科学学院年度优异学术成果。实施奖励对象为以科研实验室为单位的科研团队。

5、院史修订项目

该项目旨在系统梳理和研究生科院的发展史,增强人们对中国科技大学近六十年来发展历程的了解和认识,深化中国科技大学校史及中国生物学史的研究。

关键学科(学院)定义原则

1)该学科(院系)是中国科大亟待发展的关键且薄弱(或曰有潜力)学科。因资源有限,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支持更多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而非已占据领先位置的学科。

2)学院院长兼具高度事业心和执行力。该院系领导不能仅是杰出科学家,且须是好的管理者,在管理岗位努力作为,愿景规划清晰。

2015年9月至今,新创基金会进行了超50人次调研,前述四学院院长均向理事会通报其学院发展规划。“关键学科发展基金”已通报中国科大,校方领导感谢后问“能保证未来5-8年每年连续支持1000万元吗?”可见学校之期待与急迫。

相关阅读:

生命学院挑战、规划与资金需求

生命学院学院现状与工作进展

校友和新创校友基金会助力生院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画册

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