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项目进展

2016年中国科大启动了 “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年度筹款行动。新创基金会在2016年年底争取到了不低于5800位校友捐赠、120万元的草根校友捐赠,设立“关键学科发展基金”。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第一批支持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等四学科(学院)的发展,支持引进国际一流青年人才。

基金目前的捐赠及使用情况如下

1、捐赠收入

2、使用情况

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总计支出为237万元,分别用于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生命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人才引进和奖励等方向,详情如下: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得资助的青年人才名单为:黄伟、许磊、查正军、沈聪、金显庆、熊志伟、李志军、林宪正。有关详情请您点击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项目进展

数学科学学院获得资助的青年人才名单为:陈洪佳、陈小伍、刘利刚、刘世平、马杰、盛茂、王作勤。有关详情请您点击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数学学院项目进展

“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支持生命科学学院设置“杰出论文研究奖”、“人才助推发展项目”、“新创学术职业发展奖”、“学术成果奖励”和“院史修订项目”五个奖励项目,资助金额合计73万元。有关详情请点击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生命科学学院项目进展

应计算机学院要求,资助的青年人才名单与金额属于保密信息,故无法公布。

3、关于资助金额未予公布的说明:由于校方对于人员薪资属保密信息,故青年人才获得资助的金额无法公布。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总计支出为237万元。该项目已通过2016年新创基金会理事会的财务预算和决算,并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和民政局及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管理。2017年6月,新创基金会已经通过了2016年的年检,民政局和业务主管单位也对项目和管理支出进行了审查,符合相关规定。

关键学科(学院) 定义原则是:

1)该学科(院系)是中国科大亟待发展的关键且薄弱(或曰有潜力)学科。因资源有限,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支持更多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而非已占据领先位置的学科。

2)学院院长兼具高度事业心和执行力。该院系领导不能仅是杰出科学家,且须是好的管理者,在管理岗位努力作为,愿景规划清晰。

财务说明与承诺:承诺财务公开,捐赠校友有权调阅财务详单。还承诺为中国大陆校友提供公益捐赠税前服务。基金会每年在年报之财务报告中透露“体育文化基金”的去向。

申请与审批:科大校方承诺,将由捐赠校友代表与相关部门组成管理委员会,联合接受学生(社团)申请。也即,不由校方部门单方面决定经费去向,充分尊重捐赠校友代表权力。

捐赠对象与额度:中国科大已毕业校友,绝不鼓励学籍尚在科大之学生捐赠。建议仍在深造之校友捐赠不超过20元;工作第一年校友捐赠不超过50元。新创基金会将尽力为捐赠金额明显高于建议金额的年轻校友退款。

2017-08-21 上一篇: 2016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数学学院项目进展 下一篇: 2016-2018年关键学科发展基金-计算机学院项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