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互联网通用多核体系结构
研究取得突破

编者按:这是一则被新浪、搜狐、凤凰网等几十家网站采用的新华社新闻通稿。10月底,新创基金从唐锡南博士处获得新闻线索。10月30日,新创基金秘书处电话采访了远在硅谷的唐锡南博士。新闻稿经中国科大新闻中心编辑后转给新华社。

尽管新创基金草创伊始,全职团队区区一二人而已,这则新闻也远非轰动,但新创基金愿致力于科大品牌传播,这是浅浅的一小步。

新华网合肥11月1日电 (记者 代群) 丈夫看网络电视,妻子与好友煲网络电话,女儿则可网络冲浪……基于网络的未来“宽带家庭”已不是梦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下一代互联网通用多核体系结构的网络核心算法上成功解决了网络数据包的有效分类算法,保证了基于网络的家庭多媒体的数据包互不影响、相互独立。

最近,该校研究论文《基于解释的可扩展的包分类研究》被顶尖的国际并行处理会议接受。论文的第一、第二作者是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程海鹏、陈峥,华蓓副教授及英特尔编译实验室唐锡南博士(中国科大81级校友)指导了此项工作。

随着桌面并行时代的来临,基于多核的并行计算机已进入千家万户。例如,很多人的笔记本就装有两个处理器芯片,台式计算机装有四个芯片。 Intel、AMD在多核技术方向的相继突破,更使得并行计算成为研究热点之一。虽然多核时代已经到来,目前的困境是,多核硬件技术已成熟,但并行处理核心算法等应用问题却尚未得到解决。中国科大研究人员所做的这项研究在网络数据包的有效分类算法,也即网络核心算法的研究方面获得进展。

专家介绍说,这项成果表明,未来“宽带家庭”的出现已不是梦想:在家里,基于宽带网络,可以同时实现丈夫看网络电视、妻子与好友煲网络电话、女儿则可网络冲浪等。这些基于网络的家庭多媒体的数据包互不影响、相互独立,就有赖于有效的数据包的分类算法,而中国科大的研究在这里取得了突破。

国际并行处理会议是计算机并行处理方面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之一,会议主题包括并行编程原理、并行编程工具以及并行编程应用等。据统计,自 1988年至2007年,除美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这一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最多不超过6篇。本届会议将于2008年在美国盐湖城召开,大会从102篇提交的论文中只录取了25篇正式发表。中国科大提交的论文是唯一被录取的第一作者为中国研究单位的论文,这显示了中国科大在这一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

2007-11-03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